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全区公共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15 14:18: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和西藏自治区文化厅联合举办的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培训班(西藏班)和自治区文化厅同期举办的2021年基层公共文化队伍素质提升培训班在拉萨开班。来自自治区图书馆、自治区群艺馆的负责人和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全区各市地文化局负责人、各县区文化局负责人和部分边境乡镇文化站站长等共100余人参加培训。

  自治区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甘立泉在开班仪式上表示,这次培训是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对口援藏会议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难得机会。长期以来,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特殊关怀西藏公共文化事业发展,在项目、技术、资金、人才等多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有力促进了全区公共文化事业的发展。

  目前,西藏通过国家投资和兄弟省市援藏等渠道,实现了自治区、市地有图书馆、群艺馆,建成了集图书馆、文化馆功能为一体的74个县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和697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全区各级图书馆、群艺馆,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发挥设施设备作用,大力开展阅读推广、全民艺术普及等活动,有力推动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繁荣和发展西藏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培训班(西藏班)和西藏自治区2021年基层公共文化队伍素质提升培训班采取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同一师资。开班仪式后,北京大学国家现代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副主任委员李国新结合“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解读了《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在接下来的培训中,中国文化馆协会副理事长、浙江省文化馆首席专家、党总支副书记、研究馆员王全吉将讲解文化馆(站)效能提升与创新案例,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金武刚将讲解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的相关内容,自治区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旦增卓玛和自治区群艺馆原副馆长多吉将分别讲解公共图书馆建设与发展和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策划与实施的相关问题。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