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品味古城拉萨魅力

发布时间:2021-09-17 10:31:00来源: 西藏日报

  拉萨,一个无数人向往的高原之城,蓝天白云是他的标配,炙热的阳光犹如高原人民的热情,街头巷尾的酥油飘香,同这座古老城市的历史韵味一起,供来到这里的人们细细品味。

  隐于城市的乐园

  ——娘热民俗风情园

  娘热民俗风情园距离市中心仅6公里,占地总面积50000平方米,园区内有传统藏式民居、自然景观、藏文书法馆等,是拉萨最具文化底蕴的民俗景点之一。

  走进园区,映入眼帘的是幽深的林间小路,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洒在蜿蜒的石砖路上,路边是潺潺的小溪,颇有“小桥流水人家”的韵味。沿着小路一直走,便可到一处被群树环绕的藏式小院,小院内有两处房间可供参观,一处房间内设立了黑帐篷、榨油坊、酒坊,另一处房间内则保留着“四柱八梁”的传统藏式厨房原貌,可使大家亲身体验一把藏族文化的奇妙。

  走出小院继续游览,隐藏在花丛后的藏文书法馆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据讲解人员介绍,公元七世纪,吐蕃赞普松赞干布时期,大臣吞弥·桑布扎在原有文字的基础上,吸纳古印度不同文字的优点,结合藏族文化,创造完善了现用的藏文字。2008年经国务院批准,藏文书法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被时间眷顾的老街——八廓街

  很多人来到拉萨的第一站,不是布达拉宫就是八廓街。八廓街又名八角街,位于拉萨市旧城区,是拉萨著名的现代与历史结合的商业街,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现逐渐扩展为以八廓街为核心的八廓古城,总面积1.33平方公里,周长约1000余米,街内岔道较多,有街巷35个。

  清晨的八廓街被淡淡的雾气笼罩,朝阳从它的东面缓缓升起,为八廓街镀上了一层金色。甜茶的香气从临街的茶馆里飘出,寻着香气望去,茶馆已座无虚席,人们吃着藏面、喝着甜茶,谈笑间开启了新的一天。

  沿八廓街继续走,脚下是斑驳青砖,两侧是传统的藏式建筑及各类商铺,在这里既能体验到历史留下的痕迹,又能感受现代商业为这里注入的活力。不断走进这里的游客、入驻这里的商家,仿佛提醒着我们,这里已不再是曾经的老街,可青砖、白墙、酥油香,又仿佛告诉我们,不论外面的世界如何变化,这里依旧是你记忆中的八廓街,一个能让时间慢慢走的地方。

  拉萨“大氧吧”

  ——拉鲁湿地

  如果初入拉萨,身体还未适应高原地区少于内地的含氧量,不如去逛逛被誉为拉萨“大氧吧”“拉萨之肺”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拉鲁湿地。拉鲁湿地位于拉萨市区西北方向,呈东西带状分布,总面积1220公顷,保护区内除了一望无尽的芦苇丛与丰茂的植被,还有不少野生动植物,是不少市民游客休闲、观景的首选地之一。

  进入保护区沿木栈道向深处走去,途中会路过一片特殊的花海,据导游介绍,这些花朵原名为“秋英”,秋英是由清末驻藏大臣张荫棠带到拉萨的,因张荫棠在藏治理有方,且“秋英”旺盛的生命力与这片土地以及在这里顽强生活的人们相契合,所以其在西藏又被称作“张大人花”。

  穿过花海继续向深处走去,可以发现,秋季的保护区,色彩比夏季更为绚烂,原本翠绿的芦苇丛变成了极具层次感的金色、黄色、橘色,而岸边的树木却依然是郁郁葱葱的绿色,令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这支“画笔”的神奇。若不是水面上空盘旋着的正在捕食的棕头鸥和芦苇丛中赤麻鸭的叫声,真的仿若置身山水画中了。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