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山南举行“雅鲁藏布”现代藏装服饰秀

发布时间:2021-09-23 10:18: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日,2021雅砻文化旅游节“雅鲁藏布”现代藏装服饰秀在山南市雅砻人民公园举行。活动现场,聚集了众多前来观赏的市民群众。模特专业的走场,漂亮的服饰赢得观众的喝彩与掌声。山南不仅有着“藏民族之宗,藏文化之源”的美誉,同时也是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项目最多的地区之一。其中,纺织类非遗传统工艺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据悉,山南纺织非遗资源丰富,历史悠久。据统计,山南拥有国家级纺织服饰非遗传统技艺4项,自治区级5项,市、县级9项。这些传统技艺都有1000多年历史。

  记者了解到,山南“泽帖尔”编制技艺是山南市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为更好地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现代生活,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泽帖尔”纺织技艺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探索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路径,将藏民族特色和时尚元素融合,赋予了藏民族服饰新的内涵。

  “我穿的服装是在原有的民族服装基础上增加了现代的元素,这不仅保留了民族特点,而且还有设计感,很受年轻人的欢迎,很好地发扬了传统文化。”模特央拉说。

  山南市乃东区民族哗叽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巴桑告诉记者,哗叽以前是达官贵人的专供。而如今普通群众也能穿哗叽做的衣服了。

  “希望通过此次现代藏装服饰秀,可以把我们山南的优秀传统服饰和纺织非遗文化展示给大众。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结合当下潮流和时代发展,将我们的纺织类非遗传统工艺传承和发扬好,设计出更贴合群众生活的现代藏装服饰,让我们的产品走出山南,走向全国乃至国际市场。”巴桑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