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传承古老非遗 舞出多彩人生

发布时间:2021-10-14 10:17:00来源: 西藏日报


正在表演囊玛的队员们。


舞者在悦耳的民族音乐伴奏下,欢快地跳着囊玛堆谐。


秋日暖阳下,队员们在结束一天的表演后,开心地合影留念。


享受舞蹈的老者。


71岁的舞者强巴(右一)带来了一早准备好的人参果饭给大家补充体力。


宗角禄康公园阿佳妇联囊玛堆谐舞蹈队老师德吉。

  漫步拉萨市宗角禄康公园,一步一景,古老的树木千姿百态,或挺拔屹立,或倾斜水中;被称为“林中哈达”的砾石路,在树林中蜿蜒盘旋;水中鱼儿畅游,鸳鸯成对;小船隐入湖心,又从另一头渐渐露出身影,划船的人看湖上风景,湖边的人看水波荡漾。

  位于公园西南侧名为“格桑亭”的一座白色帆布棚下,近百人共舞的囊玛堆谐,现已成为公园人气最旺的风景。引人注目的不仅是歌舞本身的华美,还有那些精神矍铄的老年舞者们。

  历史悠久的囊玛堆谐均系西藏传统民族歌舞。囊玛是一种以歌唱为主,与舞蹈相结合的表演形式。早期的囊玛只为社会上层人士表演。

  堆谐俗称为藏族踢踏舞,比较注重脚下动作,在舞蹈时会发出明快响亮、富有节奏的声音。堆谐的演出不需要精美华丽的演出服饰和道具,也没有什么固定的场地要求,一般多是群众自娱自乐的文化活动和表演形式,无论是节日庆典、家宴聚会等均可表演。

  经过长期交流融合,囊玛在吸收了民间传统歌舞堆谐的表演形式后,逐渐走出深屋庭院,走向民间大众。发展到今天,百姓家宴聚会或是节日庆典都会有这种古老的歌舞艺术表演,甚至在一些藏餐厅内都能一边欣赏囊玛堆谐,一边品尝美食。

  春夏秋冬,宗角禄康公园里总有看不完的风景。走在公园里,激情的牧区锅庄、动感的广场舞……到处都有舞者欢快的身影。64岁的德吉是阿佳妇联囊玛堆谐舞蹈队的负责人,作为一个囊玛堆谐爱好者,德吉是公园里最早表演囊玛堆谐的群众之一。相比其他传统舞蹈,囊玛堆谐动作优美高雅,节奏轻缓又不失激情,受到老年群体的喜爱。囊玛堆谐曲目众多,动作时缓时急,对唱功也有较高要求,想要入门也绝非易事。德吉从小受热爱传统歌舞的父亲熏陶,从孩提时便接触囊玛堆谐,退休后的她为精通囊玛堆谐的演唱和舞蹈技艺,6年前,在自治区群艺馆跟专业老师学习了一段时间后,才开始在宗角禄康公园表演。

  出于对囊玛堆谐的热爱,德吉对公园里想学囊玛堆谐的老年人有求必应,不仅手把手教学,还把入了门的老年人推荐到自治区群艺馆接受更系统的学习。如今,舞蹈队不仅逐渐壮大,还成为宗角禄康里的一支明星团队。

  2018年,队员拉琼在宗角禄康公园散步时,被“格桑亭”里婀娜的舞姿所深深吸引,于是他每天都准时准点赶到“格桑亭”跟随德吉学习。

  “现在我的身体素质比以前好多了,气质也在学习中有所提升。在学习舞蹈的过程中,很多形态也走进了生活,让我变得更加优雅。”67岁的拉琼在休息时乐呵呵地说。

  在“格桑亭”前,总能看到一位坐在轮椅上安静观看表演的老阿妈,她是83岁的次白。次白老阿妈年轻时就喜爱唱歌跳舞,如今虽然连站立都很困难,但时常来看囊玛堆谐表演仍是她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刻。

  “这些熟悉的歌曲和舞步,时常能将我拉进美好的回忆,那时亲朋好友常在过年时和我一起欢乐地唱祝酒歌,跳锅庄,我们一家常去过林卡的地方就是宗角禄康公园。”次白老阿妈说。

  “我热爱囊玛堆谐,如今看到这么多人能够参与其中,特别是那么多老年人从中得到快乐和满足,我心里无比欣慰和自豪。将囊玛堆谐发扬光大,让大家共享传统文化的养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德吉的话语间充满了自信和坚持。

  “囊玛堆谐作为藏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接受了系统性的专业学习,我们舞蹈队自2016年成立至今,从最初的7名成员发展到238名成员,队伍中最小的有3岁孩童,最大的有86岁老人。”德吉介绍说,5年时间里,舞蹈队坚持每天在“格桑亭”表演5个小时,曲目表演也从最初的几首,到如今的50多首。

  正午时分,德吉亲切地呼唤队员们稍作休息,“格桑亭”也瞬间从排练场变成“茶话会”现场,队员们开心地拿出自家准备的甜茶、水果、饼干、风干牛肉,一边聊天,一边悠闲地品尝美食。

  德吉介绍说,得益于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各级政府的帮助与支持,各级文化部门对囊玛堆谐经典曲目和传承人的大力保护,在不断搜索收录过程中,舞蹈队赶赴全区各地展演许多新收录保护的囊玛堆谐曲目,让更多百姓在享受视听盛宴的同时,更加近距离地了解囊玛堆谐文化。

  “希望今年我们舞蹈队能走上藏历新年晚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囊玛堆谐魅力,并爱上这种独一无二的民族舞蹈。”队员们纷纷对记者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