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对弈间见证传统文化瑰宝的保护和传承

发布时间:2021-10-19 14:3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藏棋包含了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浓厚的文化氛围,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无论是久棋、密芒,还是双王棋,都能反映出作为中华民族一份子的藏族人民对幸福、公正、平等、和平统一的渴望,以及中华民族一直以来所倡导的创造、勤劳和公平的宗旨。

  10月18日,首届“岷山杯”藏棋全国公开赛暨第四届藏棋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开幕。


图为开幕式现场 摄影:王佳豪

  来自西藏、北京、青海、新疆、内蒙古、云南、山西、广东、甘肃、四川、上海等省、市、自治区的近200余名嘉宾和选手将会在未来三天内参与到久棋公开赛、密芒对际赛和双王棋擂台赛三个比赛项目的角逐。并在18日、19日两晚举行第四届藏棋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藏棋扎实、落地、可持续的保护,也让藏棋实现在中国和世界上更广、更快速地推广。


图为选手正在进行藏棋对弈 摄影:王佳豪


图为选手正在进行藏棋对弈 摄影:王佳豪

  12岁的仁青旺姆是此次比赛中年龄最小的选手,她在2018年获得了西藏自治区藏棋少儿赛冠军并于同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表演藏棋。在高手云集的赛场上她格外显眼。“藏棋是藏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和瑰宝,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保护并传承下去。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这项运动,我们学校里还专门开设了藏棋的课外班。这次比赛是个非常好的平台,我能和全国的高手交流、学习。”


图为仁青旺姆正在与对手进行对弈 摄影:王佳豪

  拉萨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和西藏自治区藏棋协会和各位支持藏棋文化保护的老师们一起更紧密地合作,不断开拓创新,结合体教融合发展要求推动藏棋进校园的工作力度,使藏棋这一优秀的传统文化能够在广大青少年群体中得到扎根发芽,通过多举措的推广传播,使更多人了解藏棋、认识藏棋、会下藏棋,使藏棋这一优秀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可持续的传承、保护下去。

  据介绍,此次比赛是全国各地专家学者近几年来研讨的结果,将会连续举办7届全国赛。其余6届将分别在青海、云南、四川、内蒙、北京、上海举办。(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佳豪)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