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探究藏棋的起源与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11 09:24:00来源: 西藏日报

   2021年10月20日,2021首届“岷山杯”藏棋全国公开赛暨第四届藏棋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在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之后在拉萨落下帷幕。

   藏棋?

   这是什么棋类?

   与象棋、围棋有什么不同或者相像的地方?

   为什么叫藏棋呢?

   知道的人可能不觉得什么,但是不了解藏棋的人会和记者一样,有不少的疑问。

   通过记者这几天对藏棋的接触,对藏棋有了粗浅的了解,将藏棋与我们所熟悉的围棋的不同之处、历史和大家分享分享。

   据了解,棋类游戏在人类文明之初就产生了,后来,在不同的地域产生了形式各样的棋种。目前,全世界的棋种前后有数千种之多。藏棋的形制、弈法、规则与古代围棋特别是唐代以前的围棋相通相似,具有本质上的一致性。而其不同的特点则是带有鲜明的藏民族文化与地域特征。藏棋的历史记载、考古发现、民间传说所体现的存世时间与脉络踪迹,充分表明它是汉藏文化交流的成果,是民族智慧融合的结晶。

   围棋产生于中国,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很少有人会将其和西藏联系在一起。其实早在唐代,围棋就在吐蕃广为流传。

   西藏的弈棋活动历史悠久,1996年西藏聂拉木县出土的227件石器中,内存石棋盘和棋子。在西藏考古发掘中,在墓葬内发现的棋子被专家鉴定为属于新石器时代的棋子。在阿里古格王朝的废墟中,也发现了一块长约25厘米,宽约15厘米的砂岩,上面整齐地画着2.5厘米见方的格子,类似现今的围棋盘。

   据敦煌莫高窟文献中记载,松赞干布的父亲朗日松赞及大臣琼布·苏孜色四都很擅长下藏式围棋,而且棋艺非常出色,“每与人弈棋,当一局中其对手行将败北时,即帮对手,令其取胜。”

   《旧唐书·吐蕃传》中也有记载藏族人弈棋的文字:“围棋陆博,吹蠡鸣鼓为戏”。《新唐书·吐蕃传》云:“其戏纂六博。”可见在唐代的吐蕃“弈棋”已经流行了。

   藏式围棋分大小两种。大围棋与目前国际上流行的正式比赛围棋相同。小围棋棋盘纵横各9条线(或11条线),黑、白各32子(或40子)。开局时,双方各以16子放在相邻两边上,然后交替移动棋子,每步一格,循线前进。如甲方一子在一直线上被乙方二子所截,则提去甲方之子而补以乙方之子,至16子补完为止。

   17世纪前后,藏式围棋的发展进入兴盛时期,并出现了专门论述棋艺的书籍。19世纪中叶,著名的藏族天文历算家丹巴加措也是一个高明的棋手,曾有一本关于围棋棋艺的专著《密芒吉单居》(《藏棋之理论》)。据说,围棋在西藏被列为当时的体育项目,在一些开展体育活动的场所曾专门设有下棋的屋子,这即是丹巴加措所著书中副标题中所说的“体育场”。

   西藏围棋不是舶来品,而是雪域高原的土生土长物。同西藏的大部分娱乐方式一样,带有宗教的痕迹。最初的围棋用于占卜、发咒,后来逐渐演变成一种游戏,但人们并没有忘记其本有的占卜、发咒的作用。据一些专家的考证,西藏围棋的历史大约已有四千余年,是苯教比较发达时期的产物。阎振中先生明确地说:佛教围棋是由苯教传入,印度围棋从西藏引进。由此可见,西藏围棋的确历史悠久。

   西藏围棋与中原围棋没有渊源关系,但它们仍然有许多相同之处。比如,在产生的时间上,二者基本一致;在围棋所用道具上,都分黑白两色的棋子;在比赛人数上,都是双人比赛;甚至比赛规则也大同小异 。

   早期,西藏围棋棋子寓意截然不同,关于黑白两色棋子,白色代表正义、吉祥、高尚,而与之相对的黑色则是邪恶、不幸、卑贱的象征,因此在下围棋的时候,白色崇拜也同样表现出来——白子永远先行。而中原围棋黑白两子地位是平等的,无贵贱之分。一局执白棋者先行,另一局必执黑棋者先行。

   随着历史的不断进步,人们越来越注重西藏围棋的娱乐性,而其原有的寓意则不断淡化,这一古老的游戏给大众带来了越来越多的乐趣。

   在群峰叠嶂的喜马拉雅高原,能有和围棋如此类似的棋类游戏,这自然引起棋史学家的兴趣。藏棋是怎样在高原上落户和发展的?它和围棋有着什么样的渊源关系?

   关于藏棋的起源大致有以下四种说法。第一种说法是在汉代,由居住在四川、青海一带的羌族同胞传入西藏;第二种说法是由古印度随着佛教文化于汉朝前后传入西藏;第三种说法是由西藏人民自己发明的;第四种说法是在三国时期由诸葛亮带入云南,又从云南传入西藏。

   这几种说法以第一种和第四种的可能性较大。据说诸葛亮在云南时,为了增加围棋的趣味性,在弈法上,曾在原来只有四个“座子”的基础上,增加成12个“座子”。另外,他还根据云南少数民族在生活中、劳动中有“对歌”的习俗,人们好以歌唱形式进行“舌战”,而规定了下棋时双方也必须进行“舌战”,以锻炼各自的口才,培养思维的灵敏性,增强弈棋的趣味性。不管这一说法是否真实,但在西藏一些地区,确实有下棋时必须同时“舌战”的习俗。

   藏棋又叫“多眼棋”“多目戏”。它实际上是由古代围棋(17×17道围棋)逐步演变而成,藏棋棋盘是由纵横17道等距离平行线垂直相交成的正方形。棋子分黑、白两色,比赛前要在棋盘固定位置交叉点上摆放12子(黑、白各6子)。藏棋下法与围棋有许多相同之处,也有独特之处,如打枪、裕裢、三碧、四碧、转拉萨、转棍、卡子、哈木等,既可二人对下,也可四至六人对下,藏棋没有让子之说,如果双方实力相差甚远,一律用“贴目”的办法解决,具体“贴目”多少,赛前由双方商定。对局以前,要在棋盘上预先按固定的交叉位置,各放置六枚棋子,称为“座子”。除此之外,两者便没有什么大的区别了。

   很多关于藏式围棋的介绍中都认为藏式围棋分大小两种 ,比较典型的说法是:“大围棋与目前国际上流行的正式比赛围棋相同。小围棋棋盘纵横各9条线(或11条线),黑、白各32子(或40子)。开局时双方各以16子放在相邻两边上,然后交替移动棋子,每步一格。循线前进。如甲方一子在一直线上被乙方二子所截,则提去甲方之子而补以乙方之子,至16子补完为止。”

   很显然,这所谓小围棋并不是围棋,倒有点像是象棋。如果说“密芒”是指棋盘,那就好理解了,那不过是使用方格子棋盘的另外一种棋类游戏。就像虽然使用相似的棋盘,五子棋不是围棋一样。这种游戏现在还在西藏流行,还比较容易见到,而且不同的地方差别还很大,例如还有这样的描述:“黑棋要赢必须在棋盘上摆出一些固定的棋形才行,比如下十三路棋盘,则黑方在白方不少于13个子之前。摆出‘枪’‘鞋’和‘三排军队’等各种图形,才可以到达胜利彼岸。”有不少旅游者见到这种“密芒”,并在文章中介绍。现在有说法认为藏式围棋还在藏族地区流行,其实指的是这种也叫“密芒”的棋类游戏。它不是藏式围棋,也不是藏式围棋的一种。

   真正的藏式围棋是一种17道围棋,原先主要是在西藏上层社会和僧侣中流行。据报道,1958年锡金王子去日本访问时曾与日本围棋高手对弈一种规则奇特的围棋,棋盘也是自带的,引起了日本棋坛的震惊,而这位锡金王子说是学自西藏僧人。其所指应就是藏式围棋。

   由于西藏社会的变化,这种藏式围棋现在已经不流行了。

   2020年,第一代“藏棋”产品在拉萨发布。

   第一代藏棋产品由觉知教育研发,觉知教育校长边巴次仁在发布会现场介绍了觉知教育第一代“藏棋”产品。他说,觉知教育精准地将藏棋归类、总结,取其精华部分,使传统藏棋演变成适应现代社会需求,更加贴近人们生活的棋类娱乐游戏。

   边巴次仁介绍,以前也有藏棋产品,但因携带不方便,玩法单一而渐渐失去市场;而觉知教育研发的第一代藏棋,在以往藏棋产品基础上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造和升级,做到了男女老少皆宜。不仅如此,觉知教育还研发了适合幼儿阶段的玩法,有梯度地设置玩法难度,并把棋盘改成牛皮棋盘,耐用且携带方便。

   “近两年,藏棋也逐步走向校园,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普及推广,青少年学藏棋可以开发孩子的智力,让孩子做到动手、动眼、动脑,提升孩子的计算能力,懂得应变。我们相信,通过这款产品可以使更多的雪域少年、棋类爱好者喜欢上这一传统藏民族文化,并将之传承、发扬光大。”边巴次仁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拉萨:藏棋比赛进行时

    为推广藏棋文化,培育后备人才,近日,2021首届“岷山杯”藏棋全国公开赛暨第四届藏棋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在拉萨举行,此次藏棋公开赛规模宏大,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嘉宾和选手参会。[详细]
  • 拉萨市实验小学举办藏棋兴趣班

    “学藏棋、下藏棋、传藏棋”,教学楼道内、走廊上、教室里传来学生们的口号声。[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