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共建边境红色长廊 同筑强边钢铁长城

发布时间:2021-11-16 10:00: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岗巴县举办的诗歌朗诵比赛现场。岗巴县龙中乡小学供图 

  军地一家亲,军民鱼水情。一代代人民子弟兵在日喀则这片热土上,不惜以生命为代价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守护人民幸福美好。一批批日喀则儿女用实际行动拥军爱军,涌现出“国旗老阿妈”次仁曲珍、“拥军老阿妈”确吉、亚东县三位送菜老阿妈等一大批拥军模范。

  时代变迁,变不了拳拳拥军爱民之心;岁月更迭,掩不住浓浓鱼水深情。近年来,日喀则市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大力实施边境党建“红色长廊”工程,全面加强边境一线军地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

  同时,持续巩固扩大以“共学党的理论固信仰信念,共建基层组织固一线堡垒,共促民生改善固脱贫成果,共树文明新风固民族团结,共守神圣国土固边境安宁”为主要内容的“五共五固”军地基层组织结对共建活动成果,着力把边境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反分裂斗争桥头堡、民族团结工作队、群众致富带头人,让党旗始终在祖国边境高高飘扬,为日喀则市乃至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传承红色基因 坚守精神高地

  11月12日,冬日的萨嘎县杰村村委会内暖意融融,军民欢聚一堂。这天,驻藏某部官兵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送到了杰村。(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官兵和村民共同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长期以来,日喀则市坚持军地共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共同的政治责任,共同兴起“大学习”热潮,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习近平总书记给“高原戍边模范营”官兵回信后,日喀则市主要负责同志与边境官兵共学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交流心得体会,带动军地党组织凝聚起学精神、谋发展、保稳定、固边关的磅礴力量。

  今年以来,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军地基层党组织结合主题党日和重要节庆节点,充分利用部队军史馆、地方红色遗迹、军民团结先进事迹等,常态化组织部队官兵、党员干部、农牧民群众、青少年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等。

  同时,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开展“五共五固”工作的重要内容,持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和民族团结基础。部队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交1个农牧民党员朋友、学100句少数民族语言、学唱1首少数民族语言歌曲、学跳1支少数民族舞蹈”活动;地方基层党组织协调银行、邮政、超市等部门机构到边远驻地和执勤点开设业务站点或定期提供组团式上门服务。

  聚焦强边目标 筑牢基层堡垒

  在聂拉木县扎西岗村,军地联合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几平方米的活动板房成为了守边固边、疫情防控的坚强战斗堡垒。

  “条件越艰苦,任务越繁重,我们越要迎难而上,因为我们肩上扛着使命担当,身后守护着万家灯火。”临时党支部书记诺布斩钉截铁地说。

  像这样的军地临时帐篷党支部、党小组,今年以来,日喀则市新建了71个,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五共五固”工作中,日喀则市委加强党对强边固边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完善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机制,健全军地定期会商、季度报告制度,制定加强边境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意见,将“五共五固”工作经费纳入基层组织建设保障范畴,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和边防建设统筹推进、人民生活水平和边防实力同步提升。

  坚持在组织联建、班子联抓、队伍联育上出实招、用实劲、见实效。军地基层党组织建立结对共建点,实现边境一线村(社区)全覆盖,落实“双向进入、交叉兼职”机制。驻军部队选派官兵兼任村(社区)“政治辅导员”,积极发挥部队政治工作优势,帮助边境村(社区)党组织建制度、理思路、强规划、提素质,开展“同上党课”“同过政治生日”1100余场次,联合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19个,培养村(社区)“两委”后备干部42名、致富带头人77名,不断提升边境地区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彰显鱼水深情 建设幸福家园

  今年高考,亚东县帕里镇老阿妈群宗的大孙女德庆色珍考上了南京林业大学。

  高兴之余,群宗老阿妈却又有些担心。因家庭变故,老阿妈独自抚育两个孙女,虽然基本生活有保障,但收入水平仍然不高。孙女的学费、生活费、路费等让一家人犯了难。

  得知情况后,驻地官兵踊跃捐助爱心,筹集善款4.3万余元,同时,建立每月党员助学机制。“感谢共产党,感谢解放军,让我们的日子有了更多希望。”8月29日,拿到善款的德庆色珍激动地说。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军地双方坚持把“共促民生改善固脱贫成果”作为检验“五共五固”成效的“试金石”。

  2021年村(社区)换届中,115名优秀退役士兵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任职。换届后,驻军部队“政治辅导员”协同村(社区)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34次,听取意见、分析形势,研究制定符合本村实际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42个。依托村卫生室设立174个军地卫生保健室,定期组织军医为村医送教上门,为群众送医送药,免费接诊群众3200余人次,推动医疗卫生资源共建共享共用。组织部队官兵、党员干部和贫困学生“1对1”结对子、捐资助学,帮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日喀则市大力开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边境地区专合组织达到2059家,带动建档立卡人口44265名、实现增收3.7亿元。同时,推行“1部(营连)+1村,1班+1户”助产模式,用好中央财政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大力支持166个边境村建设建立、巩固提升合作社。

  军民同心,其利断金。下一步,日喀则军地双方将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广“五共五固”经验、共建军地基层党组织,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让“爱我人民爱我军”的氛围愈加浓厚、军政军民团结根基更加牢固,努力实现强边和强军的有机统一,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