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2021年山南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擦亮生态底色 绘就绿色画卷

发布时间:2022-04-28 09:25:00来源: 西藏日报

  雅砻四月春光好,绿意葱茏展生机。雅江两岸,成片的柳树舒展着翠色的枝条,如绿带般绵延不绝;泽当城中,街道旁的海棠花竞相绽放,粉黛如霞,引得游人流连观赏;隆子河谷,粗壮的沙棘树探出嫩芽,广大群众趁着美好时节植树种花,让绿荫不断扩大……春日的雅砻大地因生态之美而绿意盎然、朝气蓬勃。

  2021年,山南市始终秉承“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落实城市绿化条例、砂石开采管理条例等法规制度,加快国土绿化步伐,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擦亮了山清水秀的高质量发展鲜明底色。

  强化治理——

  守好蓝天碧水净土

  桑日县绒乡程巴村的索朗扎巴说:“我们这里靠近雅江,冬春季风沙大,为了改善环境、治理风沙,家家户户每年都要参与到植树抗沙的工作中,现在村里绿树越来越多,草地越来大,环境越来越好了。”

  过去一年,山南市坚持保护治理齐推动,不断强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巩固了雅砻大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生态成果。

  ——深入开展雅江流域生态修复项目,完成植树造林5.1万亩、种植经济林3.2万亩;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拉林铁路沿线环境安全整治卓有成效。

  ——下大力气规范整治雅江流域采石采砂行为,坚决关停4家采石场和103家采砂场;制订公布“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河湖岸线保护规划加快编制。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主要江河湖泊水质达标率100%。

  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引领,以“天蓝水碧土净”为目标,山南市建立以“四个层级制度、六个工作重点”为框架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以制度强化举措,确保各县(区)、各单位协调联动,积极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开展生态文明综合整治。同时,重点部署和推进雅江中游水土保持与防风固沙、羊卓雍错生态保护与治理、隆子河水污染防治等十大类40项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这种双管齐下的举措,既在顶层设计上构建起生态文明体系的“四梁八柱”,又在具体抓手上牵住了提升生态成果的“牛鼻子”。

  优化布局——

  促进绿色产业发展

  走进贡嘎县森布日极高海拔生态搬迁点,矮化苹果种植园里果树纵横成行、绵延成片,枝条在春风中摇曳,充满了希望。

  搬迁群众嘎玛正在技术员的指导下为果树做春季管护。她说:“矮化苹果是我们搬迁点最重要的经济林木,2020年已经实现挂果。在沙荒地上种果树,不仅能防风固沙、改良土壤,还能帮助我们增加收益,是真正的绿色产业,生态‘摇钱树’。”

  生态文明呼唤绿色产业,发展绿色产业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山南市以“雅江中游百亿产业走廊”为基带,优化绿色产业发展空间布局,以森布日绿色产业园区等10个园区为重点,以乃东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基地等10个基地为片区,大力发展以果林、清洁能源、生态旅游等为主导的绿色产业,构建起了生态经济新格局,在绿色实践中不断促进产业生态化、循环化发展。

  2021年,山南市贡嘎县万亩矮化苹果、桑日县千亩葡萄、加查县高山核桃等生态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种植规模持续扩大,效益向好;大古水电站4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世界海拔最高的措美哲古分散式风电场首批机组并网发电,山南市能源总装机达到202.6万千瓦,清洁能源成为助力发展的基石;“藏源山南,雪域领秀”旅游品牌亮相区内外各大城市,乡村休闲游、生态采摘游、边境观光游和农家乐、牧家乐等特色旅游产品广受青睐,旅游人次和收入分别达524万人次、20.7亿元,分别增长了14%、11.9%,旅游业为绿色发展锦上添花。

  完善基础——

  建设生态幸福家园

  2021年,错那县全面推进“厕所革命”,促进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9.32%。作为受益者,洞嘎村的拉巴次仁说:“以前我们这里家家户户都没有厕所,现在,每家每户都建了卫生厕所,生活更方便了,村庄也更清洁了。”

  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不断完善环保基础设施、持续推动人居环境改善是让人民群众共享绿色发展成果的必然要求。

  ——持续推进城市及农村污水管网建设,大力建设县级污水处理厂,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和重点景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动“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模式日臻完善。

  ——加快实施高原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不断提升城镇新建绿色建筑比例,在生态搬迁点、小康示范村等建设项目中优先使用装配式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总面积超过14万平方米。

  ——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开展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乃东区扎西曲登社区、隆子县玉麦村等美丽乡村建设水平持续提升,越来越多的乡村、社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持续深入实施国土绿化行动,组织万名干部群众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无树村”“无树户”消除成果不断巩固,完成植树造林10万亩,雅江中游“百里生态走廊”、沿喜马拉雅北麓生态廊道等绿色工程惠及更多群众。

  今天的雅砻大地,处处呈现出美丽宜人的生态画卷。而这画卷,浓墨重彩地勾勒出山南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清晰路径,展示着全市人民美好的生活图景。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