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外贸从662万元增长到40.16亿元

发布时间:2022-05-10 10:30: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自治区地处青藏高原,被誉为“世界第三极”。在这片土地上,60年来,无数拉萨海关人在“老西藏精神”的感召下,用青春和汗水在雪域边关倾情奉献、执守国门。拉萨海关建关60年来,破获毒品、枪支弹药、濒危动植物走私案3300多起;西藏外贸从1962年的662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40.16亿元;2021年全年关区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压缩95.2%和99.6%,均居全国第二;这一串串数字,背后饱含着历代拉萨海关人的艰辛努力,倾注着社会各界的无私关爱,凝结着全体关警员及其家属的辛勤奉献。

  31位“勇士”抵达拉萨 紧锣密鼓开展设关筹备工作

  在近2000年的史料中,汉藏民族“茶马互市”的贸易往来,既发于端,又兴于此。1959年11月,海关总署派出第一批进藏设关干部31人,来自全国14个海关。他们乘火车,转汽车,跨戈壁,过盐湖,爬高原,越唐古拉山,一路艰难行进,历经18天抵达拉萨。随后分赴位于西藏边境的设关地,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紧锣密鼓地开展设关筹备工作。

  1962年5月10日,新中国西藏地区海关机构正式建立。这一天,永远载入了中国海关和西藏的史册!2018年4月20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机构改革的统一部署,原西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管理职责和队伍整体划入拉萨海关。

  扎实开展打击走私行动 破获各类走私案件3300多起

  在海关总署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地方党政的关心支持下,拉萨海关已逐步建设成为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现代化高原边关。拉萨海关扎实开展专项打击走私行动,全力侦办“10·10建国以来最大珍贵动物制品走私案”等大案要案,查获各类反宣传品和非法印刷物50余万件,破获毒品、枪支弹药、濒危动植物走私案3300多起。

  拉萨海关自主培育西藏首家AEO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大力支持西藏特色产业发展,帮扶“那曲冬虫夏草”“西藏藏药”相继获得地理产品标识保护。拉萨海关始终坚持以支持西藏外贸发展为己任,积极推进西藏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力支持西藏构建南亚陆路贸易大通道。西藏外贸从1962年的662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40.16亿元;服务西藏与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进出口贸易,2021年西藏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总值19.82亿元,同比增长38.4%。持续巩固压缩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成效,2021年全年关区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压缩95.2%和99.6%,均居全国第二。

  拉萨海关逐步完善“打防促”立体化格局,保持高压态势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积极参与西藏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力保护西藏生物生态安全。拉萨海关支持建成西藏首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高效保障樟木口岸震后恢复货运通道功能,支持申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全程参与西藏口岸规划的调研、讨论和编纂工作,对西藏各口岸中长期规划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承载海关厚重历史 关史馆吸引13万人次参观学习

  拉萨海关着力把关史馆打造成承载拉萨海关厚重历史、彰显独特边关文化的特色载体,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西藏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开馆至今已累计吸引13万人次参观学习。

  自1995年起选派9批79名优秀干部进藏工作,不断充实干部数量、改善队伍结构,干部队伍从建关初期的31人发展到今天的475人,汉、藏、回、满、白、彝等多民族干部队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拉萨海关将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继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