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让古籍“活起来” 拉萨大昭寺图书分馆、古籍馆揭牌

发布时间:2022-05-27 09:1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大昭寺分馆和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大昭寺古籍馆26日正式揭牌。这是继拉萨哲蚌寺之后,又一座寺庙建立分馆。

  5月26日,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大昭寺分馆和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大昭寺古籍馆正式揭牌。这是继拉萨哲蚌寺之后,又一座寺庙建立分馆。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大昭寺始建于公元7世纪。目前,大昭寺古籍馆中所存的大藏经是大昭寺藏书中最为珍贵的古籍,史称丽江版大藏经,其历史可追溯到明朝万历末年,它由中央政府派出的南京金陵刻经院108名雕版师,在云南丽江纳西族土司木增的赞助下,收集整理历代大藏经残本,用汉藏两种文字刻成大藏经。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党组书记肖传江表示,用古籍说话,让历史发声,是为了更好地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是为了让世界看到中华文脉的一以贯之,看到中华各民族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是要用新时代的新发展新语境,让西藏文化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系中发展出更加具有时代性的表现形式和更加蓬勃的生机活力。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另悉,西藏保存着大量藏文古籍,现存世藏文古籍总数约占中国的三分之二。自2009年,西藏全区启动古籍普查登记,目前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罗布林卡的古籍普查登记工作正在进行中。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