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全力守护群众交通安全

发布时间:2022-06-08 10:03: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期,拉萨市交管部门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引导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预防和减少摩托车、电动车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确保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生命安全。 图为交警教群众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记者 鹿丽娟 摄

  有一抹荧光绿,不论风吹、雨打、日晒,都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这抹荧光绿,时刻守护在人民群众身边,只要群众有需要,他们总会在第一时间全力以赴施以援手。

  紧急救援 开道护送

  近日,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南大队接到指挥中心指令,一名老人因突发心脏病昏迷不醒,家属正驱车载着病人从达孜区赶往自治区人民医院就医,情况十分危急,由于当时正值上班高峰期,路上车流量较大,担心去往医院的路上车辆较多,希望交警开道护送。

  接到指令后,城南大队蔡公堂中队第一时间安排警力在纳金加油站等待求助者。

  几分钟后,一辆白色轿车打着双闪驶来,民警在确认其为求助者后,立即驾驶警车示意其跟随前进。

  为保证病人及时得到救治,执勤人员驾驶警车开启“双闪”紧急开道,沿途鸣笛示意指挥周边车辆让行,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一路疾驰,为救治伤者开辟出了一条宝贵的“绿色通道”。

  原本需要20分钟的路程,仅用了7分钟就把病人送到了自治区人民医院,为病人赢得了宝贵的救治时间。

  到达医院后,民警并没有立即离去,而是协助医护人员用担架床将老人推进急救室进行救治。

  “一盔一带” 平安出行

  “您好,请靠边停车。骑电动车出行需佩戴头盔,您的头盔呢?”“您好,请规范佩戴头盔,把卡扣扣上。”“您好,请立即停车、调头,这样逆向行驶对广大交通参与者和你自己的生命安全都存在隐患。”

  为有效保护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的生命安全,预防和减少摩托车、电动车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自5月20日起,拉萨市交管部门积极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引导电动车、摩托车驾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严查逆向行驶、闯信号灯、超员、超长、超高、超宽等交通违法行为。

  连日来,拉萨交警深入辖区重点路口路段及繁华商业区开展宣传引导工作,提醒群众自觉佩戴安全头盔,有效增强了群众佩戴安全头盔的意识。

  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柳梧大队深入辖区万达广场,组织滴滴代驾公司、环卫工人、万达广场工作人员开展“一盔一带”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以播放宣传警示教育片、摆放宣传展板、讲解规范佩戴安全头盔等方式开展,呼吁滴滴代驾公司、环卫工人、万达工作人员及所有的交通参与者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文明出行,共同创建良好交通环境。

  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东大队、城西大队、城南大队在辖区重点路段开展摩托车、电动车宣传引导工作,对未佩戴安全头盔的驾乘人员,以有奖问答的形式发放安全头盔、宣传单,并签订《电动自行车安全骑行承诺书》,教育引导广大驾乘人员自觉佩戴安全头盔,最大程度降低交通风险、减轻事故后果,同时,倡导驾乘人员互相监督提醒,共同养成文明安全出行的良好习惯。

  消除隐患 确保安全

  “您好,请出示驾驶证、行驶证,咱们这样的大型车辆一定不能疲劳驾驶啊。”“您好,您来自驾旅行,在行驶中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超速啊。”

  连日来,尼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群众出行特点,提前研判,分析长途客流、中短途旅游、自驾游、春耕生产集中交通形势,统筹疫情防控和事故预防工作,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尼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318国道出入县城主要道路、吞巴旅游景点等处设立执勤点,加强指挥疏导,严防发生大面积交通拥堵。加强国省道路面巡逻管控力度,严查酒驾醉驾、无牌无证、违法载人、超员、“三超一疲劳”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结合辖区实际,尼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多措并举全面开展大型车辆“不疲劳、不超速、靠右行”“重点车辆交通安全集中整治”专项治理行动,形成严管、严查高压态势。

  针对群众出行实际,尼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民警对318国道过往车辆驾驶人、乘客进行宣传教育,检查车辆安全带提示贴张贴情况及乘客安全带是否系好,讲解相关事故案例中安全带在守护生命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引导驾驶人、乘客养成良好的行车、乘车习惯。

  为严厉打击非法从事道路交通运输经营行为,维护辖区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尼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与执法人员形成合力、各司其职、协调配合,集中执法力量,在辖区内重点路段开展联合执法,取得了良好成效,为群众出行安全提供了保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了良好交通环境。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