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公布拉萨杰丁噶摩崖石刻造像群完整资料

发布时间:2022-06-20 09:09:00来源: 新华社

   17日,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首次公布拉萨杰丁噶摩崖石刻造像群考古发现与保护全过程资料。根据考古人员调查考证,这一石刻群是目前所知拉萨河谷发现的年代最早、雕工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早期佛教摩崖石刻造像群。


杰丁噶摩崖石刻造像群所在山谷全景。

   杰丁噶摩崖石刻造像群位于拉萨市蔡公堂乡协村的山谷内。考古人员在此发现6处摩崖石刻地点,共计22个画幅,内容题材包括密教毗卢遮那(朗巴朗则)、强巴佛、猕猴献蜜、七政宝、观音及藏文题记等。


摩崖石刻猕猴献蜜正射影像图及正视线图。

   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夏格旺堆说,这一石刻造像群造像技法皆为阴线刻,雕工技术娴熟,线条流畅。此外,部分石刻群区域不仅造像分布集中,而且在其周围可见地面石砌建筑遗址,推测应当与早期佛教修行场相关。石刻群中,部分造型还反映出较为明显的元代特征、吐蕃晚期或吐蕃分裂不久后的吐蕃遗风。

   “根据石刻风格、题材、藏文题记特征等初步推断,杰丁噶摩崖石刻造型大体可分为公元9世纪晚期至11世纪、11世纪至13世纪两个时期。这一摩崖石刻造像群的发现,为西藏腹心区域佛教思想、艺术史和历史文化研究提供了极其珍贵的实物资料。”夏格旺堆说。


摩崖石刻正射影像图及正视线图。

   据悉,2017年,拉萨市柳梧新区嘎琼寺驻寺干部永中久美根据当地村民提供的线索,在拉萨市东面蔡公堂的杰丁噶小山沟内首次确认了这处早期摩崖石刻群。同年9月,杰丁噶摩崖石刻造像群被公布为第七批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春拉

   资料图片及正视线图由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提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