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博物馆新馆开馆 展出2700余件(套)文物

发布时间:2022-07-09 14:1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历时5年,西藏博物馆新馆8日在拉萨开馆,共有2700余件(套)文物展出,其中有600余件(套)文物首次展出。

  2017年10月,作为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期间重大文化强区和文化惠民工程,西藏博物馆改扩建项目正式启动,总投资6.6亿元人民币。


图为7月7日拍摄的西藏博物馆新馆外景。(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发 扎西旦增 摄

  西藏博物馆紧邻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和罗布林卡,建筑外观承袭传统藏式建筑,木作装饰与彩绘沿用千年民族工艺,承载地域文化元素,与高原地貌、经典建筑、城市民居相融合,更呈现出新时代的设计理念。

  西藏博物馆新馆占地面积65047㎡,总建筑面积61843㎡,包括陈列展示区、藏品保管区、休闲服务区、文物保护研究区、综合办公区等。观众最高接待量可达7000人次/日。

  西藏博物馆馆藏文物52万件(套),其中,珍贵文物4万余件(套),类别包括考古出土文物、印章封诰、唐卡、古籍、造像、法器等十八类。


图为西藏博物馆新馆展出的佛造像文物。 中新社记者 赵朗 摄

  开馆当天,受邀参观嘉宾中有不少劳模代表,边巴扎西便是其中一员。他曾是西藏登山队队员,攀登过世界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他说,作为受邀嘉宾,很荣幸来这里参观,新建之前,也曾参观过老馆,相比而言,现在规模更大,展品更丰富,让人耳目一新;很激动能见到这么多见证西藏文化历史的重要文物。

  在儿童体验馆,受邀的学生们在体验藏文书法、触摸仿制文物、藏式建筑拼图。来自拉萨第七中学的边巴说,体验有很多新奇感,考古体验也让他埋下了考古梦想的种子。

  西绕加措是一名讲解员,他说,作为文化历史的载体,博物馆是面向公众的直接体现。应聘讲解员后,主要负责民俗文化类讲解,精心准备了1年。讲解工作既可以实现人生价值,也可以向大众更专业传播西藏文化。

  他还提到,面向不同参观群体,西藏博物馆新馆能够提供汉语、藏语、英语等语言的讲解服务。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