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精彩活动点亮多彩生活

发布时间:2022-07-15 09:52: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年来,拉萨市文化局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发展、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作为中心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全面优化拉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首府城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供给。

  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拉萨市各演出团体结合自身实际,创作文艺作品247部,累计演出755场次,其中拉萨市歌舞团创作作品5个、县(区)艺术团创作作品43个、村(居)文艺演出队创作作品199个;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文艺采风活动,截至目前,县(区)艺术团下乡采风活动分5团(组)15人,赴5县7乡8村下乡采风 11天,新创(改编)节目27个。同时,根据《自治区文化厅“百名网红造星工程”活动方案》要求,拉萨市推荐优秀年轻演职人员开展培养和宣推工作;组织开展2022年第十九届群星奖推荐工作,完成大型群众性电视文艺节目《格桑花开》系列季播特别节目《青稞飘香》(第二季)海选工作;重点打造由江苏、拉萨两地共同创作、共同演绎的音乐剧《天梦》,将于 7月底赴拉萨进行演出。

  今年,拉萨市完成了群众艺术馆、图书馆二期装修工作,歌舞团剧场等项目科研评审工作;城关区、曲水县、墨竹工卡县的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完成提升改造,并已免费开放。65个乡镇文化站实现标准化建设,281个行政村开展党建、文化、体育等活动的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均按照《拉萨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目录》相关服务内容及标准已开展工作。这些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建成,保障了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满足了群众文化需求。

  “现在表演的场地越来越好,这样可以满足老年人公共文化需求的精神文化场地,着实让我们感到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关心关怀,特别开心。”拉萨市退休老人德吉开心地说。

  在进一步规范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工作中,拉萨市通过文件报送和实地调研的方式,深入各县(区)、功能园区,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考核,并印发了《拉萨市文化局关于2021年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情况考核通报》,要求各县(区)对标对表,限期整改。

  同时,起草并制定印发《拉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拉萨市开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复核迎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拉萨市本级公共文化服务目录》,有力推进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果转化,形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良性循环。

  拉萨市积极打造公共文化服务云平台,将以往文化活动素材、培训课程、文艺演出视频等上传至云平台;建立云图书馆平台,将拉萨市图书馆建设与数字图书馆建设相结合,同步开展电子图书、24小时自助借书等系统建设;大力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成基层服务点144个,数字文化驿站274个。同时,不断提高公共文化设施无线网络覆盖水平,实现文体中心、群艺馆、博物馆等市级公共文化设施和县(区)文化活动中心、乡镇文化站免费WIFI全覆盖。

  为营造2022年雪顿节浓厚文化氛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拉萨市目前已完成首届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线上展演节目推荐作品内容、展演数量确定和内容审查等工作,正有序开展视频像素、格式调整等工作,预计8月进行线上展演。

  “同声颂党恩 喜迎二十大——历次代表大会图片资料线上线下展览”正在火热筹备中,已撰写活动具体方案及可行性报告,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由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主办、拉萨市文化局协办的“我们的中国梦——喜迎党的二十大巡回演出”,分别在拉萨市各县(区)及功能园区演出14场。

  拉萨市各县(区)艺术团、行政村文艺演出队分别开展“喜迎二十大”文化惠民演出共175场;拉萨市歌舞团、县(区)艺术团、行政村文艺演出队开展下基层送文艺演出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演出1211场次,观众132540余人次。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