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已发行第三代社保卡334万张,实现多场景应用

发布时间:2022-07-26 15:4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19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积极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西藏已发行第三代社保卡334万张,覆盖各市地包括农牧民群众在内的全区92%以上人口。

  图为7月19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西藏自治区积极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工作开展情况 摄影:王媛媛

  社保卡全称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于1999年12月在上海首发。社保卡作为人民群众享受社会保障、就业等政府基本公共服务权益的重要载体,是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现代化服务的重要标志。

  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兴茂介绍,西藏自治区于2017年8月在林芝市发行第一张社保卡,是全国唯一的一步跨越到第三代社保卡试点省份。

  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依托自治区统一政务云平台,建成区级集中的民生支持平台,形成跨部门、跨业务、跨地域协同共享的基础支撑能力,实现了社保卡在就医购药、养老金领取、交通出行、人事考试、人才管理、就业登记、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社保权益查询等方面的应用。

  “我们积极探索社保卡在其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目前已初具规模。”何兴茂说,各市地累计通过社保卡发放80余类、190余项惠民惠农资金7.26亿元、涉及139.14万人次。

  与此同时,西藏自治区于2018年8月正式启动了电子社保卡签发应用,目前共有云闪付、农行APP、微信、支付宝等11个正式签发渠道,实现了电子社保卡在乘坐公交、社保参保信息查询、缴纳电费燃气费和购物餐饮等日常生活应用。

  为了让群众领到卡、用好卡,2020年5月开始,西藏自治区共设立了189个即时补换卡和快速发卡网点,实现了社保卡申领和补换“立等可取”。针对西藏离退休人员居住较为分散的实际,还开展了社保卡跨省服务管理模式的探索和实践,在成都设立了社保卡服务站,并在区内外同步开展社保卡“上门办”活动。

  何兴茂说,下一步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积极推动建立以社保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管理模式。出台指导意见,继续开展社保卡“上门办”活动,加大惠民、利民、便民力度,开展生活缴费、消费等各类服务活动,拓展社保卡在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城市出行等日常公共服务管理领域的应用。(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