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深入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07-27 10:48:00来源: 西藏日报

  25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西藏自治区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简称《规划》)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

  据了解,《规划》于2019年9月正式发布。这是西藏自治区成立以来首个以区党委、政府名义下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体现了对全区131.87万名14—35周岁青年的特殊关怀,是西藏青年工作的重要依规。《规划》坚持贯彻“党管青年”原则,大力倡导“青年优先发展”理念,立足西藏实际,聚焦新时代西藏青年发展的特殊使命和需要关注的突出问题,从青年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文化、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维护合法权益、预防违法犯罪、社会保障等10个方面,提出了39项发展措施、12项重点工程,同步确立了规划实施工作厅际联席会议机制。

  “截至目前,西藏青年工作机制基本形成,青年发展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县域试点工作深入推进,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初步建立,规划实施取得明显成效。”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顾淑华介绍说,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及各专项规划,充分体现了支持青年发展相关内容,特别在就业、教育等领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青年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制订出台了《西藏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规划(2020—2025年)》《西藏自治区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等,西藏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保持率在95%以上。全面实施15年公费教育,实现各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03%,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历史性实现动态清零,新增劳动力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3.1年,区体育局、教育厅出台《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青年在教育、就业、健康等方面的核心关切得到及时回应,获得感显著提升。

  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是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纵深推进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落实,更好满足青年多样化、多层次发展需求,实现青年高质量发展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的有力举措。2020年11月,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山南市乃东区列入全国规划试点县区。2021年8月,七市地各有1个县区列为第一批自治区级试点。按照“有方案、有机制、有政策、有项目、有保障、有落实”的要求,通过试点带动,积极探索青年发展规划在县域实施的工作路径。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