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观察】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28 10:4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近日,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在拉萨市金城公主剧场开幕。期间,举办青年歌手大赛、民间歌王(歌后)大赛、藏戏唱腔大赛、创意设计大赛等15项赛事活动,全力展示藏族优秀传统文化,以及蕴含在中华文化根脉中的西藏文化故事。

  西藏优秀传统文化一直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璀璨的明珠,纷繁多样,绚丽多彩。既有布达拉宫、大昭寺、萨迦寺、唐蕃会盟碑、太昭古城、古格遗址、江孜宗山城堡等物质形态的文化遗产;又有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民间文学、风俗习惯、歌舞壁画、宗教文化、藏医藏药、民族节庆、手工技艺等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华民族文化重要组成部分,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是确保我国文化完整性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如果不与新时代的宏阔发展进程相融相通,西藏文化不可能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影响力。所以,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必须要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

  创新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的表达方式。让越来越多的藏族优秀文化能以更时尚、更具创意的方式走进并应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从而实现文化的新传承。传承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藏药浴法调配的浴液,带有浓郁藏式风格的项链、耳环,外包装上印有氆氇、热巴舞等西藏传统文化符号的奶茶,由西藏经典民间故事——阿古顿巴的故事拍摄制作成的动画片……近年来,各种灵活多样的、新颖有创意的方式不断涌现,让广大群众在现实生活中接触、感知西藏传统文化。

  打造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平台载体。时代持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藏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进一步更新观念、创新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载体。此次西藏文化艺术节,推出一系列民俗节庆项目,突出藏族文化活动品牌的打造,最大限度地发挥各类主题文化活动的载体作用。同时,在西藏文化艺术节期间,多家媒体对赛事活动进行全程直播,并在新媒体平台建立专题专区,这些直播短视频平台成为藏族文化传播的有力载体,给西藏传统文化传播创新提供了更多机会。

  “云动力”推进藏族传统文化数字化转型。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单位,犹如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传统文化宝库。近年来,“云动力”让西藏传统文化资源“能见度”和“热度”显著提升。2020年11月,西藏自治区首次采用线上搭建3D展馆方式布设文博会西藏展馆,展馆采用3D和VR技术相结合的方式,营造了全新的参展、观展平台,让受众足不出户也能体会藏族文化的魅力。2021年12月,“丰功伟业——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特展”数字馆正式上线,采用虚拟现实、多媒体互动等现代科技手段,利用实物模型、场景复原、幻影成像、三维模型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现了70年来西藏发生的历史性转变、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凭借丰富的馆藏,借力互联网思维,“云展览”用更先进的技术手段吸引公众,是借助数字化力量助推西藏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的缩影。

  文化,为一个民族的强盛提供了坚实的支撑。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之集大成,推动包括藏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内的中华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是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升国家软实力、确保国家文化安全的应有之义。(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