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青藏铁路格拉段信号设备“升级换代”

发布时间:2022-07-29 10:1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青藏铁路格拉段信号设备“升级换代”
图为7月26日,青藏铁路安多站进行信号设备“升级换代”。 马生明 摄

  近日,在西藏那曲,青藏铁路安多站内人声鼎沸、机器轰鸣,百余名作业人员顶着高原烈日,合力对站内的10组道岔、19架信号机、23组轨道电路以及室内的计算机联锁等信号设备进行“升级换代”。

  青藏铁路格拉段(格尔木至拉萨)道岔更换和信号系统改造工程于2022年6月正式启动。“此次改造工程涉及唐古拉南站至拉萨西站28个站,新增LED信号机436架,此外还新增站间计轴闭塞等设备。其中唐古拉南、扎加藏布等17个车站,106组CTS2道岔转辙设备更换为ZDJ9型道岔,新增17个站ADX型计算机联锁设备,新增17个站25HZ相敏轨道电路区段(正线及到发线叠加电码化)395组。”国铁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基础设施段副段长、施工负责人尼玛加布介绍。

  在施工现场,随着一声令下,防护设置迅速到位,作业正式开始。在大型机器的轰鸣下,作业环节稳步推进。施工现场清道卸砟、拆旧机构、安装新设备、调试试验、填砟捣固等程序有条不紊。


图为青藏铁路安多站信号设备“升级换代”施工现场。 马生明 摄

  国铁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基础设施段在施工前,对施工人员进行组织培训。审查了28个车站的信号平面布置图、电缆径路图、组合排列表等各项信息,同时与建设单位、设计院、施工单位密切沟通协作,为施工创造有利条件。

  伴随着安多站最后一架信号机联锁试验顺利结束,青藏铁路安多站道岔更换和信号系统改造工程圆满完成。截至目前,羊八井站、昂嘎站、马乡站、古荣站等已经完成道岔更换和信号设备改造并开通投入使用。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