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积极融入国家“东数西算”产业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22-08-04 09:33:00来源: 新华网

   360度环拍、VR游戏、裸眼3D、数字音乐节……在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峰会上,人们可以直观了解和感受到西藏数字经济的发展热度。

   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峰会于7月28日至30日在西藏拉萨举行。拉萨峰会以“数字桥梁跨越喜马拉雅”为主题,向国内外宣传推介高原数字经济发展的资源禀赋和潜力价值。

   参观者在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峰会上体验VR运动游戏。新华社记者 周荻潇 摄

   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青藏高原,氧气含量低于平原地区,常年气温明显低于同纬度地区。西藏低温低氧环境,虽然对人类长期居住带来挑战,却是大数据中心的“理想地”。

   依托雪域高原的天然优势,西藏不断健全规划相关政策体系,并与数字领域的多家企业合作,吸引了华为、宁算、阿里云、网智天元等数字产业项目落地,数字经济发展迅速。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年来,随着一批批数字经济项目落地雪域高原,新基建应用加速推进,西藏数字经济发展底座不断筑牢,释放出发展新潜力。2021年全区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00亿元,西藏自治区在数字经济领域跑出加速度,数字经济接棒成为高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西藏将抓住“数字机遇”,加快布局5G、绿色数据中心、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积极融入“东数西算”布局,加快发展高新数字产业,建设面向南亚“数字港”,推动数字经济规模突破600亿元。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