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擦亮文明底色 绘就幸福画卷——那曲市比如县精神文明建设见闻

发布时间:2022-10-12 10:27:00来源: 西藏日报

  街巷整洁,环境优美;志愿服务,情暖人心;道德模范,引领风尚……在比如大地上,平凡善举不胜枚举,道德典型层出不穷,文明故事经久流传,新风正气不断积聚,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优美画卷徐徐展开。

  近年来,比如县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着力在选树典型上下功夫,在文明实践上出实招,在风尚引领上求突破,在共建共享上增实效,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文明素质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

  志愿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感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比如县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充分发挥“清明节、端午节——保护生态我先行”“元宵节——低碳环保过佳节”“学雷锋见行动”等志愿服务品牌作用,组织开展巾帼志愿者“春风行动”、“多方联合”交通指挥志愿服务、“法律进校园”知识普及服务、“理论进千家”宣教服务等。同时,该县对广大志愿者实行积分制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充分调动广大志愿者的积极性、主动性,持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

  “莫啦(奶奶),您的血压有点高,给您开些药,要记得按时吃啊。”在比如县恰则乡帕玛朵村开展的“送健康送温暖,关爱群众在义诊”活动现场,专家们耐心地为村民量血压、测血糖,问诊开处方,耐心解答就诊群众的各种问题。同时,专家们还针对群众的身体健康状况,特别是高原性疾病方面,提出相应的治疗建议,进行合理用药指导,并介绍了健康饮食建议以及相关急救知识,为群众提供了医疗保障。

  从政策宣传、爱心助学到健康义诊、慰问孤老,再到文化汇演、环境整治,比如县处处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截至目前,比如县已建立1支志愿服务总队、13支专项性志愿服务分队、5支特色志愿服务队,各乡镇成立50支志愿服务分队,村(社区)成立448支志愿服务小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900余场。

  时代榜样引领社会风尚

  一个榜样就是一面旗帜,道德模范是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最鲜活的教材。比如县坚持培育与挖掘并重、宣传与推广并举,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星级文明户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常态化举办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座谈会、报告会、基层宣讲等,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村镇,以多种方式大力宣传道德模范感人事迹,营造了学习、崇尚、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

  “一朝入党,就要一生践行。”84岁高龄的斯宗有着47年党龄,她经常以浅显易懂又幽默风趣的语言宣传党的好政策,退休后主动当起了调解员,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精神。

  自1980年担任人民调解员以来,朗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10余件,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事业,获得了“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的荣誉称号。

  “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不忘感党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1946年出生的宗美从入党那一刻起,胸前始终佩戴着党徽,坚持每天升国旗。她去世后,儿子次仁巴旦接手了在自家小院内升国旗的光荣使命,继续用母亲的方式表达爱党爱国之心。

  ……

  还有诚实守信的普布卓玛、最美通信保障员次桑塔杰、见义勇为的扎西拉珍、敬业奉献的人民教师平措朗珍、孝老爱亲的僧人旦增克巧……比如县的道德模范、先进典型如同一支支闪亮的火炬,在新时代彰显着榜样引领的力量,引领着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

  文明新风拂润百姓心田

  乡村道路宽阔平坦,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垃圾分类渐成习惯,铺张浪费日渐减少,文化活动精彩纷呈……这既是比如县发展变迁的见证,也是文明程度提升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比如县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改善人居环境,深入推进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大力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常态化开展文化活动,让群众足不出户,在家门口尽享文化大餐。

  “红白喜事要简办,陈规陋习靠边站,旧的风俗要打烂,养成节俭好习惯……”走进夏曲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当地文艺宣传队正利用闲暇时间排练节目,欢快的音乐声吸引了附近村民。正在健身室打台球的村民欧珠说:“以前吃完饭除了看电视,大家就没有什么活动了。现在有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这里除了能看书看电影,还可以健身,村民们没事就来这里转转,每天都很热闹。”

  夏曲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只是比如县树立文明新风的一个生动缩影。茶曲乡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承诺书,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并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等婚丧事宜细化内容纳入其中;恰则乡通过“微宣讲”形式深入开展法律法规宣讲,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素质和维权意识;拉扎乡开展“谈变化、颂党恩、话期盼”主题双语比赛、农牧民“传统和职业”技能比赛、“最美家乡”手机摄影比赛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农牧民群众的技能水平……

  文明花开香满园,同心掬得满庭芳。如今的比如县,正能量不断汇聚,文明新风持续劲吹,好一幅文明进步和谐发展美景。

  (那曲采访组记者 朱楠 胡荣国 王莉 杨小娟 扎巴旺青 万靖 王晓莉)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