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中国石油西藏销售:围绕“四个聚焦” 扎实推进民生工程

发布时间:2022-12-16 14:52:00来源: 人民网

   作为驻守在祖国边疆、平均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的中国石油西藏销售,长期以来,将“心系偏远基层,情暖一线员工”作为推进公司民生工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打折扣践行董事长戴厚良在藏调研精神,紧密围绕“四个聚焦”,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各项工作,把集团公司党组、销售公司党委对中国石油西藏销售公司广大干部员工的关心关怀落实落地。

   聚焦“办什么”,树立民生工程导向

   中国石油西藏销售党委坚持把职工群众需要作为工作方向,充分发挥公司党委民生工程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坚持把职工群众意见和建议作为制定民生工程方案举措的重要参考,通过下发专项工作通知、召开座谈会、调查问卷等方式,收集涉及生产、管理、生活保障等方面的相关工作建议,形成了中国石油西藏销售公司182座加油站民生项目“5+1”问题情况统计表。在此基础上,对2022年整体民生项目推进工作进行科学谋划,从项目开始的施工图、预算到最后的竣工验收及投运,对项目推进工作进行全面细化,对时间节点和责任部门进行明确分工,形成了对135座加油站和2家分公司机关富氧项目;3座加油站新建倒班公寓;1项办公楼安装电梯项目以及23项检维修民生工程项目计划推进任务表。


图为解决高海拔职工吸氧难的问题。

   聚焦“总方针”,科学实施民生项目

   2021年以来,中国石油西藏销售党委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公司“5+1”民生工程总体方针,对176座在营加油站分批分类制定民生工程实施方案,明确民生工程155项。其中,围绕偏远加油站员工存在的“吃水难、取暖难、吃饭难、洗澡难、住房难”等五个难问题,收集整理民生问题共计880个,解决问题835个,完成率实现94.8%;同时根据基层实际,对符合条件的176座加油站“吃水、取暖、吃饭、住房”的“四难”问题已全面解决,完成率实现100%。分海拔高地,对176座高海拔加油站,按从高海拔至低海拔的原则,累计解决富氧工程238项,惠及干部职工及家属500余名。绝大部分员工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员工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图为对海拔4500米以上职工周转房进行改造并接通暖气,职工告别烧牛粪取暖时代。

   聚焦“硬骨头”,分批分类推进民生项目

   中国石油西藏销售始终坚持把职工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评判办实事成效的重要标准,按照轻重缓急、高海拔至低海拔、对“硬骨头”项目实施分批分类逐项解决。一是有效解决吃水难问题。通过市政给水管网、配套饮水工程、安装净水设备、配送格桑泉等方式,解决176座加油站的春冬季饮水难题和饮水安全问题,覆盖率达100%。二是有效解决取暖难问题。为海拔4500米以上的那曲机关、阳光一区职工周转房接通市政供暖。对存在困难问题的30座加油站,通过电器线路改造升级,发放配备空调、电暖器、发电机等设备,切实解决了员工取暖需求,覆盖率达100%。三是有效解决吃饭难问题。修缮职工食堂、修建蔬菜大棚,为存在困难问题的16座加油站购置餐桌厨具,向35座8000吨级和35座旅游沿线加油站配备厨师、保洁,定期向基层员工发放水果。已全面解决176座加油站吃饭难的问题,覆盖率100%。四是有效解决洗澡难问题。为存在困难问题的29座加油站建设修缮淋浴间、配备热水器,偏远加油站洗澡难的问题得到解决,覆盖率达74.4%。五是有效解决住房难问题。对23座加油站周转房完成维修升级改造;发放租房补贴143.27万元,解决147名职工住房难题,累计解决176座加油站住房问题,覆盖率100%。后期对计划批复23个民生改造项目进行实施同时,持续对职工周转房升级改造,解决职工因住房紧张在外租房的问题。


图为为三个高海拔地区建设职工健康小屋、微压氧舱,职工可随时检测健康状况。

   聚焦“身边事”,努力为职工办实事

   在那曲、阿里等高海拔地区建设3座健康小屋、微压氧舱。累计安装238台富氧设备,覆盖高海拔区域加油站16座及2地市公司职工周转房。相继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先后帮助116户困难职工脱贫摘帽;深化与宝石花医疗集团合作,推进健康企业建设,完成职工非职业健康体检和健康档案建立;为员工打通区内外就医绿色通道;组织广大职工参加健康知识讲座10余次。特别是2022年8月疫情发生以来,深入开展基层库站“送清凉”“抗疫有你,关爱有我”和“关爱职工暖心聚力,消费帮扶助农兴农”等活动,为广大职工群众发放蔬菜包、水果、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并向坚守一线的员工发放疫情防控临时补助。


图为先后帮助116户困难职工脱贫摘帽,2021年公司荣获全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奖。

   中国石油西藏销售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将民生工程作为常态化落实,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切实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加快做好2022年重要民生实事收尾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科学谋划2023年拟办重要民生项目,加强督办,推动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和困难,切实做到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让职工群众满意。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