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白衣执甲 守护健康

发布时间:2022-12-22 09:55:00来源: 西藏日报

  11月16日,随着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医院(简称成办医院)支援拉萨医疗队最后97名队员回到成都,至此,成办医院支援拉萨、日喀则、林芝、那曲的229名医护人员圆满完成抗疫任务,全部返蓉。

  “一切服从于西藏、一切服务于西藏!”这是成办医院的建院宗旨,也是疫情发生以来成办医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真实写照。

  从8月9日到11月16日,成办医院医疗队以“初心如磐,笃行致远”的担当,在拉萨、日喀则、那曲、林芝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责无旁贷,守望相助践初心

  “成办医院作为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自己的医院,在这种特殊时刻‘回家’帮忙,责无旁贷!”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简称西藏成办)党组副书记、主任权正秋说。

  8月7日,西藏发生本土疫情。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的战役由此打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间就是生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西藏成办医院领导班子发挥“头雁效应”,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全体医务人员迅速响应、尽锐出战。

  8月9日,医院在自愿报名的医务人员中精心挑选业务能力强、能够承担高强度医疗救治工作的精兵强将40余人组成医疗队,携带4.2吨医疗物资抵达拉萨;

  8月17日、18日,西藏成办党委委员、副主任杨杰率成办医院10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分2批次抵达日喀则,同时将共计20吨防护及生活物资运抵日喀则,并在最短时间内高效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8月19日,成办医院52名医护人员抵达拉萨开展工作;

  8月23日,第五批23名医护人员整装出发,奔向拉萨、林芝;

  8月29日、9月2日,又有两批次白衣战士披甲上阵,支援日喀则;

  9月16日,第8批次医疗队队员飞抵拉萨;

  …………

  疫情发生以来,成办医院医疗队全程参与了西藏疫情防控工作。在社会面“拉网式”排查阶段,医疗队深入街道各核酸检测点,规范打造了拉萨市城关区蔡公堂街道核酸检测点,就核酸检测相关工作要点开展多次线上线下培训,有效提升核酸采样效率,降低交叉感染率。

  在患者集中收治阶段,成办医院医疗队积极参与接管的拉萨第二方舱医院、日喀则第二方舱医院,因管理规范、措施得当、精准高效、可推广性强而深受肯定,其独创的信息系统和成功的工作经验被复制推广。

  在防疫攻坚阶段,成办医院医疗队勇担重任,迅速入驻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和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承担重症患者救治任务。

  与病毒赛跑、与时间竞速,医疗队员们用坚定的理想信念、过硬的专业素质,在守望相助中凝聚起无坚不摧的战“疫”力量。

  冲锋在前,抗疫一线显担当

  “我是一名党员,哪里需要就去哪里,越是紧要关头,越应该冲锋在前!”这是成办医院支援拉萨医疗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刘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以刘华为表率,医疗队员们积极用实际行动践行伟大抗疫精神。

  成办医院支援日喀则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支部,20余名党员同志主动担当作为,任劳任怨,带动和激励了医疗队其他队员。

  “我志愿献身人类的健康事业,自觉维护医学的尊严和神圣,敬佑生命,救死扶伤……”9月4日,大家重温从医誓言,士气进一步高涨。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正如成办医院支援拉萨医疗队队员、自治区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曾以萍所说:“我们是医生,也是党员,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在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坚守中,成办医院医疗队的党员干部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生命守护生命,用行动书写忠诚,让鲜红的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攻坚克难,众志成城立新功

  “我们收治的大多数患者年纪较大,且合并有基础疾病,还有血透患者、孕产妇、新生儿等,对医疗和护理的要求更高。自从接了这个任务,我们一刻也不敢放松!”作为成办医院支援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的一员,成慧深有感触。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成办医院全体医疗队员不仅要和复杂多变的疫情做斗争,还要努力克服各种主观、客观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

  每天深夜才能返回驻地,穿上防护服的医务人员长时间不能喝水、不能进食、不能上厕所,还要不断克服生理和心理上的极限挑战……面对种种困难,他们并未退缩,不论是在烈日下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采集核酸,还是连续十多个小时在实验室里进行核酸检测,他们都坚持不懈、无怨无悔。

  ——开展核酸检测点位设置、采样流程、区域管理、环境消杀等线上培训;

  ——整理出台《西藏成办医院支援拉萨医疗队日常生活管理规定》《西藏成办援助日喀则医疗队工作手册》等多个标准化规范化的工作指导文件;

  ——制定完善《保安防疫职责》《重症患者转院流程》《二线会诊制度》等多项规范性文件;

  ——梳理汇总方舱医院建设、运营、管理以及感控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消毒管控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并形成工作手册,自主开发的方舱医院管理系统得到普遍推广。

  每一个决定、每一次行动,都是成办医院在用实际行动书写责任与担当,守护各族干部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日喀则市委给成办医院寄来了感谢信:“不畏‘风波恶’,无惧‘海浪急’……日喀则各族干部群众永远铭记在心、感恩在心”;

  拉萨堆绣唐卡传承人、西藏工艺美术大师罗布向成办医院支援拉萨医疗队送来亲手制作、珍藏 20 年的堆绣唐卡;

  支援那曲的成办医院医疗队收到锦旗,上书“同舟共济抗疫情,无私支援暖羌塘”;

  ……

  一句句暖心的话语,一张张热情的笑容,表达了各族干部群众对成办医院各医疗队的感谢和赞赏。如今,随着全区疫情防控形势全面好转,医院派出的医护人员已相继顺利“返航”。带着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依依惜别之情,带着对西藏这片热土的深深祝福,他们又马不停蹄地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上,继续为西藏干部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