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坚持人民至上 增进民生福祉

发布时间:2023-01-12 10:27:00来源: 西藏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六个坚持”,既是我们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也是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其中,坚持人民至上是“六个坚持”的第一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坚持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造福人民,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

  一、坚持人民至上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习和掌握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推进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唯有如此,改革才能大有作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坚持社会主义民主,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这是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绝不能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定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积极反映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呼声,正确履行代表职责,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时刻铭记以共同富裕和公平正义为价值导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度自觉和行为准则。

  二、坚持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立场

  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我们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我们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无论改什么、改到哪一步,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变,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能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能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决定了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并将其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之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三、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是坚持人民至上的实践要求

  自治区党委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十届区党委紧紧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提出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这些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完全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完全符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完全符合西藏实际,必将推动西藏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取得更大成就,必将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西藏成功实践的新典范,必将为西藏各族人民实现美好生活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王君正书记在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上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切实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美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从群众的切身需要来考虑,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各级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事。

  坚持人民至上不是一句口号,要体现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中。西藏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去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困难,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群众看得到变化、能得到实惠,对未来充满更加积极的预期和更加坚定的信心。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政法教研部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