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2022年日喀则市政协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3-01-31 11:01:00来源: 西藏日报

  回顾过去一年,日喀则市政协工作交出了这样的答卷:114件提案办复率99.4%,满意或基本满意率98.7%;年内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17次、党组会议10次、主席会议8次、常委会议4次,其他学习会议40余次;呈报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要情况的请示、报告45份;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和创新乡村(社区)社会治理等课题深入调研协商,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5篇,提出意见建议77条;围绕“加强培养和使用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工作”重大议题,召开首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提出协商意见建议20条……

  2022年,在日喀则市委坚强领导下,日喀则市政协及其常务委员会坚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政协工作始终,做到维护核心凝共识、集思广益助发展、倾情履职惠民生、齐心协力促和谐,为助推日喀则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

  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

  一年来,日喀则市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各个方面,围绕加强党的领导、守住政治底线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坚持不懈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决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全面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与日喀则市委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注重引导广大委员强化思想武装,积极正面发声,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持之以恒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制定《中共政协日喀则市委员会党组政协日喀则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落实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以及重大履职活动成立临时党组织等制度,在全区七市地政协中首个探索开展专委会功能性党小组建设工作。

  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加彰显

  这一年,日喀则市政协常委会着力在体制机制上守正创新。制定《政协日喀则市委员会议政性常务委员会会议组织实施办法(试行)》《政协日喀则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日喀则市委员会协商工作规则政协日喀则市委员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施细则》,首次以制度形式对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进行了规范……

  在探索推进基层协商民主方面,连续2年围绕加强和改进基层人民政协工作、破解“两个薄弱”难题开展协商调研,连续3年推行市政协主席班子包联指导县(区)政协工作制度,连续6年指导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办建设,促进基层政协人员力量逐步加强、工作方式不断规范。

  在协商议政上精准建言方面,紧扣党政中心工作,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和创新乡村(社区)社会治理等课题深入调研协商,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5篇,提出意见建议77条;围绕“加强培养和使用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工作”重大议题,召开首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提出协商意见建议20条;协助自治区政协围绕“实施固体废物处理和利用服务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等7个课题开展调研协商,形成区域性报告2篇。

  在民主监督提质增效方面,选取《未成年人保护法》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发现反馈问题6项,提出意见建议16条;围绕“教育双减工作落实情况”开展视察,发现问题5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12条;组织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市直单位民主测评40余次,为促进行业系统改进作风、提升工作质效发挥了积极作用。

  大团结大联谊局面更加生动

  一年来,日喀则市政协常委会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注重互动式协商,使协商议政的过程成为思想引领、宣传政策、释疑增信的过程,切实凝聚起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共识,形成同心同德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工作要求的强大合力。

  在联络联谊中扩大共识。推行“四联系”工作制度,在政协系统深入开展“交朋友”活动,邀请归国藏胞参加市政协相关活动6人,走访慰问住日喀则市全国和自治区政协委员20余人次,看望慰问各行业代表人士、界别群众60余人次。

  在存史资政中弘扬共识。启动《天意·国策》修编工作和日喀则市政协文史馆升级改造工程。做大做强“书香政协”“委员讲堂”等品牌,开展“委员讲堂”活动3场,举办“书香长伴涵养政协气质以书为媒凝聚发展共识”为主题的日喀则市政协第二届“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采取读书研讨、现场朗读、知识问答等多种方式,以读书提素养、以书香聚共识。

  在学习宣传中传播共识。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年内向自治区政协和日喀则市委、市政府报送信息74篇,人民政协网等媒体报道新闻50余篇,在宣传政协履职新成果中弘扬主旋律、传递好声音。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有力

  一年来,日喀则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人民至上,以主责主业促进民生事业发展。

  用心用情助力民生。结合创建全区文明单位、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工作,开展文明实践活动40余场次;通过未就业大学生帮扶、困难群众结对帮扶等工作,捐款捐物价值累计11余万元;争取自治区药监局与企业支持,争取101余万元的4年定期捐助项目;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委员在行动”主题界别活动,累计帮扶困难群众200余人次、涉及资金500余万元。

  全力以赴参与疫情防控。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先后有45人连续两个多月奋战在防疫第一线;市政协各界别委员发挥岗位优势,参与救治病人、场所消杀等疫情防控各领域工作120余人次;各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号召,多渠道募捐口罩、防护服等紧缺物资,减免疫情期间房租,向住地政府踊跃捐资捐款累计1800余万元,在特殊时期展现了政协人的责任与担当。

  下一步,日喀则市政协及其常务委员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发向上、聚力前行,不断谱写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日喀则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