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今年春节和藏历新年同一天 专家为你揭开藏历推算奥秘

发布时间:2018-01-05 14:38:00来源: 西藏商报

每年藏历新年和春节的时间都是不一样的,有时候相差两三天、有时候相差一个月,但也有重叠的时候,今年恰巧就是同一天。春节是按照汉(农)历来的,那么,藏历新年是怎么算出来的呢?这就不得不说与藏历纪年息息相关的天文历算了。在藏历推算中,沙盘是最基础的历算工具,通过加减乘除等数学运算把各种天体运动的方位、时间、面积等未知的东西,用数字的方式表达出来。

追溯至公元前100多年

纺织老母总结出变化规律

“藏历新年的确定,与藏历纪年的使用有密切关系。”自治区藏医院天文历算研究所副所长次多说。

藏历纪年的推算与藏族天文历算息息相关,要追溯这段历史,时间还得倒回到公元前100多年。故事是这样开始的:住在雍布拉康上的一位纺织老母,勤劳聪慧,她在日复一日的劳作中,观察日月星辰的变化,总结出了日、月以及星期的变化规律,形成了《纺织老母月算》。从那时起,青藏高原上产生了物候历,后来人们还引进了时宪历和时轮历。随着时间推移,又引进了五行的运算方法以及占音术等,从而形成了系统的天文历算。可以说藏历是在西藏原始物候历的基础上,吸收了多种历法精华,形成独特而科学的历算体系。

沙盘传统运算方法为主

软件辅助对照计算结果

《西藏天文气象历书》几乎是每个藏族家庭的必备工具书,这本书中就明确了藏历新年是哪一天。“今年藏历新年和春节是同一天,对应阳历时间都是2月16日。”自治区藏医院天文历算研究所专家拿出一本藏历告诉记者。

在与天文历算专家的对话中,记者了解到,沙盘是藏历推算最基础的历算工具。从外观上看,这是一个长方形木制盘,顶部有暗格,盛放着细沙,使用时将木盘倾斜,细沙流到木盘内,演算者用铁钎在上面书写计算。

在外行人看来,专家们只是拿起特殊的笔在细沙上不断记录,又不断擦去,让人眼花缭乱。但其实他们是在通过加减乘除等数学运算方法,把各种天体运动的方位、时间、面积等未知的东西,用数字的方式表达出来。这涉及到了依据天文历算学原理推算各地的农耕牧作时机、物候、节令、人体脉相变化周期,特别是中长短期天气预报等,真是博大精深。现在,专家们还开发出了一套天文历算数据处理软件,作为辅助手段,确保历算结果更加精确。

天文历算专家们每年还要去野外通过天文观测台进一步确认时间,古老的天文观测台为每年天文历书中列出的日光观测时间提供了准星。

“位于墨竹工卡县唐家乡境内的达普天文观测台便是藏历推算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点,主要作用是观察通过沙盘推算出来的时间是否准确。”次多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