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马扎•索南周扎:一位藏族建筑设计师的“聚沙成塔”梦

周晶 发布时间:2018-02-05 09:2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特色,藏族建筑的特点表现在就地取材,以夯土、石砌、木结构为主。宗教在藏族人心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所以在藏族的建筑里,人们也把美好的愿景企盼融入了自身居住建筑中。藏式建筑有着特殊的建设形制,建筑形式的表达有着严格的不成文的界定,涵盖门窗、屋顶、色彩等,地方民居绝对不允许形制超过寺庙。

图为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藏式建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藏族企业家马扎•索南周扎。摄影:杨月云

马扎·索南周扎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藏族设计师,自幼生活并成长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是全国第一批取得注册建筑师资格的藏族建筑师。从业多年,马扎·索南周扎设计了170多座寺庙建筑,其中包括玉树地震后恢复重建的禅古寺大经堂。进入这个领域越深,他越感到自己的渺小。谈到从业经历,他说:“最初只是跟着寺里的僧人学习建筑的形制构造,自己照本宣科把它呈现出来。后来做得多了,才发现其中的含义是那么深邃。每个佛龛、每根柱子都不是随随便便设计的,都蕴藏着特定的历史文化内涵和宗教仪轨信息。”

这些年,马扎·索南周扎边做设计边研究,最终酝酿出一个宏大的计划——对现存藏族古籍中的建筑内容做系统的梳理,并按现代建筑学条目对这些资料进行归纳研究,分批出版藏族建筑古籍文献资料,从而宏观地展示藏族传统建筑的文化内涵。

图为《明轮藏建•藏族建筑古籍文献抢救整理及研究出版项目》建设理论研讨会现场 摄影:许娜

“我沉迷于藏族建筑文化,不仅因为它是属于藏民族的,更因为它体现了人类在极地环境下与自然地理和谐相融的人居文化。”马扎·索南周扎说,藏族建筑凸显了尊重自然、适应环境的生态价值,同时又具有雕塑般的美感,蕴藏着宗教、文化等多重内涵,对它的独特价值和意义应该进行挖掘、彰显,对古籍文献的整理正是基础性的工作。

按照设想,该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寻找、收集、整理基础资料;之后,对基础成果进行归纳、编目,建立既符合现代建筑学原理又具有藏族自身特色的文献呈现方式。项目的开始阶段会进行小范围试点,争取摸索出一套具有藏文化特点的文献收集整理方式。

“我知道个人的能力有限,但如果我的倡议和努力能唤起社会各界的重视,大家都来出一把力,我相信‘聚沙成塔’,这件事一定能办成。”马扎·索南周扎说。

图为研讨会现场 摄影:周晶

据介绍,文献收集整理工作将采取机器检索和人工检索两种方式。机器检索依托相关科研院所的古籍数字化资料库;人工检索则依托中央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青海民族大学等高校藏学院的师生完成。(中国西藏网文/周晶)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