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驻藏大臣制度新释》一书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8-02-06 10:2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西藏学者马菁林的《驻藏大臣制度新释》由五洲传播出版社出版发行。

《驻藏大臣制度新释》一书近日出版发行。图片由本书作者提供。

据了解,本书关于清朝驻藏大臣制度的研究,着眼于制度层面。全书共分为上篇驻藏大臣制度、下篇驻藏大臣轶事两大部分。重点阐释驻藏大臣制度的形成和演变、职位的性质、职权、关防和衙门、驻藏大臣与西藏地方首脑的关系、清朝对驻藏大臣的管理、地方直辖区域、驻藏军队等方面的历史,全面系统完整地梳理和还原了清代中央政府对西藏治理的制度框架,并选取了一些轶事来勾勒驻藏大臣当年在西藏的工作生活风貌。

驻藏大臣制度研究是藏学研究领域的一个重要课题,上世纪30年代国内边政学兴起之时发端,并逐渐成为边疆问题研究的热门课题。尤其是1990年代藏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的诞生,更加推动了这一研究的深入。

该书作者马菁林先生,于1980年代中期进藏,曾在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工作,并长期在政府部门从事经济工作,现任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党委书记。他长期致力于少数民族地区经济、边疆史、西藏历史等领域的理论研究,出版过多部理论专著,多次获得省部级学术奖项。(中国西藏网 文/郎宁)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