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自治区古籍修复中心珍贵古籍修复和数字化进展顺利

晓勇 发布时间:2018-02-28 11:0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从自治区图书馆了解到,自2015年7月在西藏自治区图书馆设立自治区古籍修复中心以来,我区先后举办三期古籍修复培训班。完成了拉萨市墨竹工卡县芒热寺破损古籍的修复工作任务,所修复古籍文献一共有248叶,拍摄建档496幅图片。并把这部分完成修复的古籍文献同目录已经按正规程序移交给寺庙。

记者了解到,几年来,西藏古籍保护中心和自治区古籍修复中心对山南市隆子县加玉乡强庆村白嘎寺出土的66麻袋、3万多叶的珍贵古籍文献进行二次整理、建档和拍摄书影等工作。并对珍贵古籍文献进行了全文数字化数据制作,同时启动7000多叶破损古籍的修复工作,到目前,已完成近2000叶的修复任务。

2013年12月,自治区图书馆完成了与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签订《中华珍贵典籍资源库共建任务书》。截至目前,自治区目前已完成珍贵古籍的数字化任务的50%,完成了6家单位的古籍数字化任务,一共13函古籍。

相继开展了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列入第一至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35函(近5000叶)珍贵古籍文献的数字化、再造善本工作。按照“中华珍贵典籍资源库”建设项目的相关标准,正在开展珍贵古籍文献的数据整理、采集和数据描述等工作。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藏建古籍研究 用现代理念“解读”传统文化

    1月下旬,已经开始放寒假的中央民族大学校园里非常安静,一场简朴而热烈的研讨会,正在藏学研究院所在的文华楼举行。[详细]
  • 穿越千年的蕃尼古道

    拭去千年尘灰,透过矗立在西藏日喀则市吉隆县“大唐天竺使之铭”隐约的碑文,一位非比寻常的外交官、大唐敕使王玄策“四使天竺”(一说为三次)的历史故事,伴着远古的骡马声和飞扬的尘土由远及近渐渐清晰,向我们展现了一条文化...[详细]
  • 西藏古印艺术

    西藏印章艺术传承着两千多年的藏族文明,凝聚着藏族历史文化遗产的无限风采。我从小非常爱好雕刻汉篆印章,当1985年第一次接触到西藏印章时,我就被它深深的吸引了。[详细]
  • 《清代西藏地方档案文献选编》出版

    由西藏自治区档案局(馆)编译、西藏自治区档案局(馆)编研室扎雅·洛桑普赤博士主编的国家大型清史工程项目《清代西藏地方档案文献选编》于近日由藏学出版社出版,全书分为八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