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西藏将开展《苏吉尼玛》《文成公主》舞台化工作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18-03-13 14:05:00来源: 西藏商报

藏戏历史悠久,剧种流派众多,民族和地域特色浓郁,是一门集歌舞、表演、说唱、文学于一体的综合艺术。在历史演变过程中,逐步形成了《诺桑法王》、《苏吉尼玛》、《朗萨雯蚌》、《卓娃桑姆》、《智美更登》、《白玛雯巴》、《顿月顿珠》和《文成公主》八大经典传统藏戏剧目。

自治区藏剧团团长班典旺久介绍,现阶段西藏各部门对藏戏的保护扶持力度不断增加,通过多种举措,以不同的形式保护、传承并创新传统八大藏戏,让这一古老的艺术通过现代科技记录下来,让后人继承创新时有依有据。

班典旺久说,从2013年起,自治区藏戏团就启动了八大传统藏戏舞台化项目。几年来先后完成了《白玛雯巴》、《诺桑法王》、《卓娃桑姆》、《朗萨雯蚌》四部剧的舞台化工作。

“传统八大藏戏的舞台化工作,不仅是把广场戏搬上舞台,而且还完成该部藏戏的文献、资料数字化影像化的保存工作。是为了在继承、发扬传统优秀文化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班典旺久说。

班典旺久介绍,目前八大传统藏戏舞台化的工作已经完成一半,今年自治区藏剧团计划开展对《苏吉尼玛》和《文成公主》两部藏戏的舞台化工作。同时,今年雪顿节期间,自治区藏剧团将在罗布林卡、宗角禄康公园等场所演出《苏吉尼玛》和《朗萨雯蚌》 ,以满足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班典旺久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