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微观两会|班禅九年履职路

刘梦潇 发布时间:2018-03-15 14:5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今年的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中,从2010年第一次亮相“两会”至今,这是十一世班禅第九次参加全国两会。

2010年

两会印象:谦和有礼、努力进取

2010年2月,十一世班禅当选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并被增补为全国政协委员。3月,他首次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出席了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开幕大会。中新社 廖攀 摄

中新社 杨可佳 摄

在政协宗教界别第一次小组讨论会上,十一世班禅不时记录,和其他委员讨论。中场休会的10分钟里,不少委员过来和他握手、合影、交流。他面带微笑,随和,沉稳,从容。多位委员还记得这次会议上,时年20岁的班禅谦和有礼,不止一次说:“我是刚刚新来的,会继续努力。”

在与新华社记者交流时,他一再强调“学习”二字。“第一次参加政协会议,经验不多,是带着学习的态度来参加会议。在会议上,要多听多看多学习。”他的桌上摆放着厚厚的一叠材料。

十一世班禅告诉记者:“我从坐床起,就担负起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任务。现在,这种责任感更强了。”

首次参政的他略显青涩,但谦和有礼的行止、努力进取的态度却让大家对他好评如潮。

2011年

两会印象:反应敏捷、神情庄严

中新社摄影记者还抓拍到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全体会议中,一位委员在入场时险些失足、十一世班禅要起身相助的画面。中新社 廖攀 摄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宗教界小组讨论会上,十一世班禅和其他委员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新社 舒晓楠 摄

这是十一世班禅第二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他在受访时说,有几位经师从各方面辅导我,我会合理安排学习时间。

“反应敏捷,很替人着想”,曾参加1995年十世班禅大师转世灵童金瓶掣签仪式的学诚法师说。

学诚法师在班禅身上看到了“善根深厚,威仪庄严,具足悲悯”的特质。他说,“十一世班禅一步步成长成熟,这是佛教界的幸与福。”

2012年

两会印象:认真、稳重

十一世班禅与藏族委员互致问候。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中新社记者 李学仕 摄

2012年是十一世班禅以政协委员身份第三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

身体微倾,表情庄重,十一世班禅对每位委员的发言都听得十分认真,不时翻开政府工作报告,找到相对应的内容,仔细阅读。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会议过程中,他不时拿起笔划出自己关注的重点。据同年1月媒体报道,十一世班禅安排专家编制了有关青藏高原牧区生态畜牧业发展的建议,并派专人送到农业部,引起高度重视,他践行政协委员职责的工作已经稳步开启。

一位连续三年都近距离接触十一世班禅的工作人员也有同感,“不止是长个儿了,气质也更加稳重。”

讨论结束后,一位参会者请十一世班禅题写六字真言,班禅微笑着答应了,并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2013年

两会印象:沉稳、谦和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选举产生新一届政协领导人。图为十一世班禅投票。中新社 廖攀 摄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就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图为十一世班禅出席会议。中新社 廖攀 摄

2013年是十一世班禅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第四次参加政协会议。3月11日,十一世班禅当选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全国政协委员学诚法师说,十一世班禅虽然年轻,但非常沉稳,又很谦和,展现出过人的气质和风范,也体现出慈悲的涵养和戒定慧的功夫。“用佛教界的话说,是大德再来。这是藏族人民的幸事,也是佛教界的荣耀。”

学诚法师与十一世班禅有较多交往。“非常乐意跟十一世班禅相处、共事,对他深心随喜、赞叹,期愿他在这个时代因缘下发挥更大作用。”他说。

2014年

两会印象:行为恭谦有礼 发言沉稳有力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参加讨论。中新社 侯宇 摄

2014年是十一世班禅第五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他在出席全国政协宗教界别小组讨论会时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宗教的内容,“非常鼓舞人心”。在小组讨论会上,他发言沉稳有力,从四个层面有理有据地阐述了如何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在政治文明上,宗教界能够通过自身优势,让老百姓理解、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局面。

在物质文明上,宗教界能够在扶贫帮困、慈善事业等方面发挥作用。

在精神文明上,宗教本身就是教化人们善待他人、善待生命,要珍惜生活、要珍爱和平。

在生态文明上,宗教界一直对生态保护意识非常强,对河流山川树木的保护,是伴随宗教的信仰融入到百姓意识当中的。

2015年

两会印象:淡定、成熟

中新社 翟羽佳 摄

中新社 杜洋 摄

2015年3月,十一世班禅第六次亮相两会,他身着绛红色袈裟,坐在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宗教界委员小组会场上认真听会,表情谦逊淡定,发言从容流利。

25岁的他作了题为《大力培养人才,以使藏传佛教更好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发言。发言同时作为他的提案,提交本次大会。

他特别关注宗教人才的培养。“培养人才是当前和今后相当时期佛教工作最重要最紧迫的事情。我希望培养出一批坚定不移地走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的藏传佛教人才。只有这样,藏传佛教才能正本清源、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十一世班禅脸上依然是淡定的笑容。

与此前的表现相比,十一世班禅在本届两会提案更加完善、可行,表现也更加成熟。

2016年

两会印象:亲切、从容

人民网记者 赵晶 摄

2016年,十一世班禅已七次“从容参政”。与他有过接触的委员们,对他一致印象是“笑容亲切、表情谦和”。据媒体记者报道,以政协常委身份列席人大会议的十一世班禅,在听取会议两高报告时,跟随大屏幕直播,仔细逐行阅看报告。会议间隙,有多位代表上前索求纪念封签名,班禅亦微笑应允。

2017年

两会印象:初露锋芒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2017年是十一世班禅第八次出席全国政协大会,也是首次在全体会上作大会发言。他自信从容地走上讲台,以惯有的谦逊温和语气开始了大会发言。发言开始,十一世班禅阐述了自己对宗教委员历史使命的认识,他说,每个时期的宗教,都有适应所处时代发展要求的历史使命。作为宗教界委员,他深感这一时代的历史使命是:“爱国爱教、护国利民、为人类谋福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发言结束时,十一世班禅又一次赢得满堂热烈掌声。

2018年

两会印象:气度从容

近日,班禅参加全国两会宗教界别小组讨论。摄影:宋家丽

今年是十一世班禅第九次参加全国两会。他身着绛红色袈裟亮相,时而作笔记,时而俯身与旁人交谈,气度从容。

2月13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在北京会见了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十一世班禅表示,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努力学习,刻苦修行,继承和发扬历世班禅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积极为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以及西藏的发展稳定作出自己的努力。

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1990年2月13日生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嘉黎县,1995年11月29日,严格按照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在拉萨大昭寺的佛祖释迦牟尼像前,通过金瓶掣签,并经国务院批准,被确认为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真身。现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西藏网 综合/刘梦潇)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一座小寺 风雨六百年 九世班禅大师返藏受阻在此圆寂

    W020180104674036338022.jpg
    结古寺位于青海省玉树地区。称它为“小寺”,只因比起其他藏传佛教“大寺”如甘丹寺、萨迦寺等,结古寺无论从建筑规模还是僧人数量上都算不上大。但它在玉树地区影响力不容小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一生维护祖国统一的九世班禅大...[详细]
  • 生有涯愿无尽 《圣途》永传盛世佳话

    西藏日喀则尼色日山下,我是历代班禅大师的驻锡地,也是人们祈求平安和幸福的地方。数千间佛殿、经堂、灵塔和僧舍,从山脚到山腰蔓延。每天,近千名喇嘛在这里诵经弘法,为世人祈福;无数的藏传佛教信众来此朝拜,祈求平安。[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