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藏学专家:做好新时代藏传佛教工作 关键要在“导”上下功夫

吴建颖 发布时间:2018-03-28 09:3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周炜先生2017年9月在萨迦寺调研。图片由周炜提供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宗教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在2016年4月召开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此后,这一重要内容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并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是党的宗教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宗教发展的必由之路。面对宗教工作的特殊重要性、自身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以及藏传佛教的特点,西藏的宗教工作在治边稳藏的方略下已有哪些成功实践?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又有哪些着力点?就此,中国西藏网专访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所所长周炜。

中国西藏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指的是整个中国的宗教工作。就西藏而言,坚持宗教的中国化方向有两个特点,一是因为西藏涉及到反分裂斗争的问题,因此在‘导’上下功夫尤为重要,要考虑西藏的特点、藏传佛教以及寺庙管理的特点,考虑到反分裂斗争这样一个大的背景;另外一个就是要保证西藏的稳定,边疆的稳定,而作为整个稳定大局当中的关键一环,寺庙宗教稳定尤其重要。”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所所长周炜在接受中国西藏网采访时说。

周炜认为,做好藏传佛教工作涉及到很多方面的问题,目前,由于各项管理体制机制的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西藏和四省藏区从内部来说都很稳定。

“但是藏传佛教有一个新的发展,就是如何引导藏传佛教在向内地传播的过程中,一方面保持正能量的传播,促进藏汉文化的交流;另一方面能够解决好负面问题,比如近几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假活佛、假僧人的问题,甚至有些不法之徒建立起庞大的组织机构来骗钱,他们把藏传佛教异化之后,成为为他所用的一种工具,有的甚至走上邪教道路,不但影响了社会稳定,更影响到汉藏文化交流当中和谐的东西。因此,做好藏传佛教‘导’的工作特别重要。”周炜说,“藏传佛教的中国化方向一定要有高标准的要求,保证其在藏区和内地都保持良性和谐的发展,绝对不能受达赖集团和境外分裂势力的干扰,切断整个西方和达赖分裂集团通过宗教进行的渗透。”

周炜认为,藏传佛教的思想和很多教义,从宗喀巴开始宗教改革之后一直发展到现在,但是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或者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更重要的是宗教思想,也就是最核心的教义教规,必须要和社会的发展以及社会的意识形态相适应。不能把寺庙做为独立于社会的一个机构,僧人也是社会的一员,是公民,所以必须要有公民的义务和责任,必须要维护和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很多宗教的发展,实际上是教义发生根本的变化之后,影响整个宗教发展的一个轨迹。藏传佛教也是这样,如果想在与社会交融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其教义教规必须在保持传统的同时,做到与社会相适应。因此,如何做好对教义阐释的引导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作为藏传佛教的核心问题,做好活佛转世工作也要在“导”上下功夫。“针对目前社会上出现的某些假活佛现象,我们更加认识到,对于活佛身份的认定,尤其是对于活佛的转世问题,要引导人们认识到一定要具备几个前提,例如要有历史传承,要按照历史定制,一定要有中央政府的批准,要经过金瓶掣签,要遵循宗教仪规等等。”周炜认为,要在藏传佛教界、在信教群众当中,正确引导认识活佛转世,这也是抵御达赖集团和境外分裂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的重要举措。

此外,周炜认为,涉及宗教的一些政策出台之后,怎样做通做好信教群众的思想工作,同样需要进行“导”,这对于做好藏传佛教工作十分重要。

周炜表示,做好藏传佛教“导”的工作,首先要提高认识,“过去我们建立一套完整的制度,比如一套学经制度或者学衔制度,这些都属于‘管’。现在要在‘管’的基础上去引导。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导’对于西藏宗教工作的意义,从全局上来考虑,不能单独只看成是一项宗教工作,或者是藏传佛教内部的一个事情,而应该是系统的。做好藏传佛教工作,并且上升到‘导’的角度来做,与治国、治边、稳藏,有着特别紧密的逻辑关系,所以需要去引导提高这个认识。同时,做好藏传佛教的管理工作,要从政府层面提高政策水平、理论水平、知识水平。要了解国家的宗教政策和西藏的宗教政策,懂得宗教知识,同时对西藏的整体历史,藏传佛教的历史要有所了解,在提高认识和知识水平的同时,也要不断提高管理艺术。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