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汉藏南传三系佛教修学对话高端论坛在西藏民大成功举行

徐东明 发布时间:2018-04-25 08:5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4月21日,“汉藏南传三系佛教修学对话高端论坛”在西藏民族大学召开。论坛开幕式在该校西藏历史文化博物馆报告厅举行,参加本次论坛的领导、专家学者和在校师生共有60多人。

图为索南才让教授主持开幕式

西藏民族大学副校长邹亚军介绍了学校目前的办学情况以及未来发展目标,并就三系佛教形成发展的历史,特别是汉藏民族历史交往对汉藏两系佛教发展的影响,指出佛学的统一性以及世界文化交流交融的大趋势,不仅要求“三系佛教”及其不同宗派之间开展对话交流,也要求佛教同其它宗教文化乃至世俗文化开展对话交流。“只有这样,佛教才能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世界,彰显佛教平等宽容、慈悲利他的精神,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中华佛教文化院执行主席张国良先生表示,三系佛教对话高端论坛已经举办了多届,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果,很接地气。西藏民族大学作为西藏第一所大学,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举办这次论坛具有重大意义。他认为,三系佛教高端论坛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探讨佛教发展问题和佛教中国化问题;学术界要不断创新、不断适应国家发展需要,培养德慧双修,文理兼具的人才;要精确把握佛教要义,把握国家发展方向,把握人民群众的精神信仰需求,开展三系佛教的对话与交流。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庆英先生认为,这次论坛的主题是修学方法,汉传佛教关于修学方法的研究比较多,而藏传佛教相对研究较少。藏传佛教高僧传中大都记录了僧人自己的修学体系,概括来讲,修学的内容主要是戒定慧,修学的方法是闻、思、修,修学的要求是讲、辩、著,尊、善、贤。后来藏传佛教寺院教育发展起来后,形成了一个系统的修学教学体系,包括了教学机构、教学内容、教学制度和学位制度等。这次论坛关于三系佛教的修学内容和方法展开对话和交流很有意义。

论坛上,来自两岸三地十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三系佛教文化交流、寺院教育、修学方法三个议题,展开深入对话与研讨。

图为论坛研讨现场

图为周润年教授发言

图为尕藏加先生发言

图为索南才让教授发言

图为陈剑鍠教授发言

图为黄公元教授主持,黄国清教授点评

二十余位专家学者的发言,结合新时代我国社会发展的要求和佛教自身变革的需要,来阐释观点,展开深入研讨,并就三系佛教进一步开展实质性对话与学术研究达成了共识。

闭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还参观了西藏民大图书馆藏学文献中心,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中国西藏网 图、文/徐东明 陈小刚)

图为周润年教授作总结发言

图为参会专家集体合影留念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