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二十年专注藏式建筑 这位帅大叔向世界讲述中华建筑智慧

周晶 发布时间:2018-06-15 09:1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谈到北京就会想到皇家宫殿故宫,谈到纽约脑中就会浮现出自由女神像,谈到巴黎就会记起高高的埃菲尔铁塔……別具一格的城市建筑是一张闪亮的名片,向世人展示出所在城市的地域特色、历史文化、气候、风土人情,甚至蕴含着城市的价值追求与发展理念。

近年来,在党和国家的关怀支持下,藏式建筑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悉。马扎⋅索南周扎作为全国第一批取得注册建筑师资格的藏族建筑师,起初所接受的教育和从事的工作都与西方现代建筑相关。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被人介绍去设计一座藏传佛教寺庙建筑,才一头扎进对藏式建筑的研究中,并决定将其作为毕生的事业。


图为藏族建筑师马扎⋅索南周扎。

“十年磨一剑,20年的积累使我更加自信!”

“建筑师”,这个称谓对于大家来说并不陌生,但谈到“藏族建筑师”,大家的刻板印象都认为是设计寺庙或是专门研究古建筑的。但对于马扎⋅索南周扎来说,每个建筑师都肩负着社会改良的责任,建筑师只有一张名片那就是建筑。他认为,自己所设计的建筑如果想载入史册就必须符合时代发展需要。

谈到从业经历,马扎⋅索南周扎略带调侃地说:“20年前,我还是毛头小伙子,今年我已经40多岁了。20年过去了,除了时光在脸上留下了痕迹,也在我的人生阅历中留下了刻度。古人曾说‘十年磨一剑’,20年的积累使我更加自信!这20年我一直致力于藏式建筑,从小情怀上说,这就是我毕生的热爱,从群体立场上来讲,每个人都有民族性和社会性,传播藏族建筑文化、做藏族的建筑设计,并且尽可能的做好就是我的责任。”

20多岁开始从事藏式建筑,谈到自己的人生是否按照自己的梦想轨迹在逐步完成时,马扎⋅索南周扎笑道,有些道理是慢慢懂得的,人之所以成长是因为伴随着社会的进步,逐步确立了信念,有了信念,才有干劲,才有向上的力量,生活中才能体会到快乐。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认识到自己应该为这个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当有能力为这个社会作出贡献时,也就成全了自己的梦想。


图为布达拉宫。

“喜马拉雅藏族建筑是可以对世界讲的中国故事。”

中国是地大物博的统一多民族国家,山川秀丽、山河壮美。中华民族的建筑文化是以平原地区有着张弛之美的木构汉式建筑文化、西南少数民族以石为构的山地建筑文化等多种建筑文化所构成的。喜马拉雅的建筑从文字上解读,就是山地建筑,它非常的璀璨,并且历史悠久。

“以前听说,如果你学了建筑,那么你一定要到欧洲去看一看那里辉煌的建筑,有些建筑已有两千多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历史。但是,我曾在欧洲做过喜马拉雅和欧洲阿尔卑斯建筑比较的研究。我认为喜马拉雅的建筑更加了不起。”喜马拉雅以山地为背景,延绵两千多公里,是中国整体的自然屏障和文化屏障。在西部壮美的山川下,以藏族和羌族为代表的少数民族创造了以石为构的大量建筑文明。“这和欧洲有点像,但在中国西部藏、羌民族的石构又跟欧洲不同。欧洲建筑是建立在一种技术逻辑性上的建筑,而藏、羌民族了不起的地方在于用的材料全部是自然的石头,无需经过繁琐的加工,就可垒成不朽的建筑。”

这些年来,家乡人民与山水休戚与共,“绿色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习总书记说:“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生活在高寒地区的少数民族对自然的崇敬充满了生态思想。藏式建筑以对周围环境的最小干扰为原则,一是少动土;二是将最好的土地用于农耕,把房子建在山上;三是建房子时就地取材,用旧房子的建筑材料去盖新房子,循环利用,不留垃圾。“藏式建筑如此厚重的历史、如此深刻的智慧,我们为什么不把这些所具有的生态智慧挖掘出来,告诉国际、告诉全人类,这就是中国人的生态智慧;这就是少数民族尤其是藏式建筑可以对世界讲的中国故事。”


图为玉树禅古寺。

“玉树灾后重建,凤凰涅槃只有中国做得到。”

“我是地地道道的玉树人,我真真切切感受到社会主义优越性还有国家民族政策对于少数民族的帮扶。在玉树重建时,举国之力把一片废墟建设成一个兴旺之地,这样的大举动,也只有中国能做到!”

禅古寺是青海最重要的寺庙之一,2010年毁于玉树大地震。在迁址重建的过程中,马扎⋅索南周扎在研究禅古寺的宗教文化方面下了大功夫,才敢重新设计大经堂。虽然新建经堂的造型和金顶都与过去不同,但是法理上一脉相承,传承与创新结合得恰到好处,得到禅古寺僧人和信众的交口称赞,成为新玉树的十大标志性建筑之一。“我很幸运能够参与玉树十大标志性建筑的建设。虽然玉树地震是一场劫难,但我坚信玉树这座城市涅槃重生,未来会更加美好。”

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幸福的东西,甚至可以视其为一种信仰。二十多年来,马扎⋅索南周扎带领着自己的明轮藏建团队,在火柴盒般林立的钢筋丛林中坚守对民族文化的敬仰,虔诚地传承、挖掘和传播着藏式建筑之美,为民族地区保留自身的传统文化和特色风貌执着坚守着。(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晶 图片由马扎⋅索南周扎提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