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四部医典》为世界记忆名录再添一宝 已成国际藏医院校必修教材

王茜 发布时间:2018-06-19 08:2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18年5月30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亚太委员会第八次全会上,藏医药巨著《四部医典》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这次《四部医典》申报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的核心专家之一、西藏自治区藏医院(自治区藏医药研究院)副院长银巴接受了中国西藏网的专访。


图为《四部医典》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中国代表展示证书,右一为银巴。

准备充分 胸有成竹

据银巴介绍,《四部医典》从2014年开始为申报世界记忆名录,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不仅需要收集国内外资料,撰写文本、拍摄图片及申报视频,还要用汉、藏、英三种文字进行申报材料准备。“这次申报分为几个步骤:第一步是《四部医典》于2015年成功入选中国国家档案文献名录,第二步就是申报世界记忆工程亚太地区名录,到5月30日正式申报成功,《四部医典》已经具备了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记忆目录的资格,为将来的成功申报奠定了基础。”银巴说。


图为银巴等中国代表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亚太委员会第八次全会上,左一为银巴。

回忆申报成功的过程,银巴感慨地表示:“因为前期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工作,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在场的所有评委专家在听完我们的简单陈述并观看完申报片后,全部报以热烈的掌声,没有任何评委提出异议和问题,参会的二十几个国家代表也没有提出任何问题。在当时申报的12个项目里,我认为这可能是评委反应最好的项目,有的评委当场向我们竖起大拇指并表示祝贺。当时紧张的心情瞬间被激动代替。”


图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亚太委员会第八次全会会议现场

银巴认为,此次《四部医典》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首先证明了国际上对《四部医典》价值的认可,是 对它的珍贵性、唯一性、不可替代性的认可,也是对中国传统医学和它的代表作的充分肯定。

奠基之作 地位崇高

“如果要问藏医学中哪一部文献资料最重要的话,那肯定就是《四部医典》。”银巴介绍:“《四部医典》是藏医最主要的一个典籍,可以称之为是藏医的奠基之作,就像中医的《黄帝内经》,地位崇高。它是目前保存最为完整且具有很大影响力的传统医学典籍代表之一,其文化价值和学术意义不仅体现在对当时世界文化的影响,在当前看来更是极具研究和挖掘价值的重要文献。”


图为复刻的药王山版《四部医典》 摄影:杨悦笙

西藏历史上的医学院校和师承教育,都将《四部医典》作为核心教材,学生要全部或部分背诵记忆。不仅如此,《四部医典》还被国际藏医药界广泛认可,成为学子必背教材,各种注解就达上百种,先后被翻译成英、德、蒙古、日本、俄罗斯等多种文字。银巴告诉记者:“从很早开始,蒙古人都是通过藏文典籍学习佛教经典、医学和天文历算的。《四部医典》更是蒙医学的主要源泉,它被翻译成蒙古文后,在蒙古文化所影响的地区变为主流医学。现代蒙医推崇的仑日丹达所著的《四部医典注解⋅诃子宝珠》成为蒙医教学的核心教材。它也是蒙古传统医学院‘曼巴扎仓’的经典教科书,对藏医在蒙古地区的传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蒙古国阿托奇曼然巴大学(OTOCH MANRAMBA UNIVERSITY)也是以藏文版《四部医典》作为主要教材施教,不仅培养本科生,还有硕士和博士。”


图为银巴接受记者采访 摄影:杨悦笙

银巴认为,《四部医典》所体现的价值绝不仅仅是一个文献。实际上,千百年来,《四部医典》不只在西藏地区传播,还在喜马拉雅地区、蒙古地区,甚至现在的欧美国家等地都有广泛传播。“比如美国开设的藏医学校,他们的课程也是《四部医典》。《四部医典》对藏医学的传播和发扬起到了最重要的作用。此次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对藏医学走向国际舞台,向更大的范围去传播和践行藏医济世利众的精神具有非常重要的正面和积极的影响。”

源于西藏 举世珍品

藏民族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高原上世代繁衍生息,创造了独特的藏医药学。公元8世纪末,著名医学家宇妥宁玛・云丹贡布集藏医之大成,吸收其它医学的精华编著了《四部医典》,12世纪由宇妥萨玛・云丹贡布将其补充完善后最终定稿,分为根本部、论说部、秘诀部、后续部四大部分,共156章,其中记载了200多种食物的功效,911种药材,2258种配方,1616个病种的诊治方法。

1546年之前,《四部医典》以手抄本流传于世,此后出现了多种不同的木刻版。17世纪,西藏的医学家和画师又将《四部医典》的完整内容绘制成79幅唐卡,这是世界上最早、最系统的医学教学挂图。


图为四个不同版本的木刻版《四部医典》

据银巴介绍,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的《四部医典》,包括西藏自治区藏医院珍藏的四种木刻版《四部医典》和一部金汁手写的《四部医典》。其中,木刻版中的扎塘版于1546年由著名藏医学家苏喀尔⋅洛珠杰布依据宇妥萨玛・云丹贡布亲书的《四部医典》手稿和金注本刻制而成,是最早的木刻版,也是各种《四部医典》木刻版本的祖本,共400叶,长47.2厘米,宽7.5厘米。其他木刻版分别为1640年由著名藏医学家杰尊贡嘎宁布主持修订的达旦版;1662年由五世达赖喇嘛召集各地藏医学家修订后刻制的甘丹平措林版;1892年由药王山利众医学院组织藏医学权威主持修订后刻制的药王山版。

四种不同版本的木刻版《四部医典》是世界范围内唯一保存最完好的《四部医典》善本,特别是扎塘版《四部医典》,是最早的木刻版,保存完好,字迹清晰,没有破损,中间附有彩色手绘插图,极其精美,是十六世纪中叶藏族木刻和印刷技艺的代表之作,由于其它印本早已遗失,它是现存唯一最古老和不可替代的藏医古籍印刷珍本,具有极高的研究和收藏价值。


图为金汁手写版《四部医典》插图

金汁手写版《四部医典》完成于1942年,是西藏自治区藏医院的手抄本,也是藏医历史上第一次组织书法家用金汁书写的《四部医典》,极其珍贵,共372叶,长59厘米,宽10.8厘米,是不可多得的集造纸、书法、装帧、美学为一体的艺术精品。

《四部医典》传承千年,是藏医学的经典传世珍本,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将进一步提升藏医药学的知名度和国际地位,在未来,藏医药学也必将为人们的健康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银巴提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