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中外学者齐聚拉萨 首届中国西藏拉萨•阿里象雄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王淑 发布时间:2018-06-19 08:3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研讨会现场。摄影:王淑

中国西藏网讯 象雄文化是中国西藏的本土古老文化,是生活在雪域高原的藏族先祖文明智慧的结晶,代表着西藏悠久历史文化的“根”与“魂”,是雪域高原留给人类珍贵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近年来,象雄王国及其文化逐渐被人文研究者关注,对象雄及其文化的研究工作也在不断加强。


图为研讨会现场。摄影:王淑

6月16日,为期三天的首届中国西藏拉萨⋅阿里象雄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拉萨召开。来自北京、云南、四川、青海、甘肃、西藏及国外的专家学者齐聚拉萨,共同研究、保护、传承象雄文化。旨在让世人更加了解这个远古文明,了解“古象雄文明”悠久灿烂的历史,挖掘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引导世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


图为研讨会现场的外国学者。摄影:王淑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古老的象雄无论是文化还是宗教都对后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甚至影响了众多其他周边国家和民族,时至今日,世界各地的文化、艺术、宗教等领域依旧能够找到这些来自远古象雄的文明符号。


图为国外学者在做主题演讲。摄影:王淑

研讨会上,来自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的教授才让太对历史文献中的象雄进行了阐释:“从当代学术研究的角度来看,对于象雄及其文化的研究已有百年历史了。如今这一进程仍在继续,研究视野比以往更加开阔,包括象雄的地域、宗教、语言,在青藏高原上从古至今不断延续的历史等非常丰富的内容。每个领城的研究不断扩大和深入的同时对此有研究志趣的人也遍布国内外各个国家和民族当中。我认为,对以上所有的研究取向来说,文献中如何记载象雄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特别是汉文和藏文文献,这两个文种的文献非常重要且内容比较丰富。对于象雄的研究来说,将藏族自己的文献作为基础,结合周边民族和其他文明中关于象雄的认知进行研究才能取得比较完整的研究成果。”


图为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教授才让太接受采访。摄影:王淑

才让太说:“之前在西藏召开的国内象雄文化学术研讨会,为这次和以后的象雄文化研讨做了一个很好的铺垫。此次会议已成为一个国际性的学术研讨会,作为学者我认为意义重大。从会议来看,来自国内外的学者学科越来越多样化,这是很好的现象。希望在学术上特别是象雄学术研究方面,通过国际多学科多学者一起进行学术交流沟通,互补互学。把象雄文化研究推向国际,把青藏高原早期的古老历史文明研究透彻,把‘一带一路’沿线的历史传统文化研究透彻,把象雄文化在中亚的影响或被影响的历史研究透彻,把西藏藏族传统历史文化与象雄文化的关联研究透彻。这样我们便可以把古老象雄历史文明的研究更好地展示给世人。”


图为现场展出的与象雄文化有关的相关珍贵实物资料。摄影:王淑


图为参会专家学者合影。摄影:王淑

据了解,在三天的会议中,专家学者将从“一带一路”与社会经济发展、语言与文字、考古与艺术、历史与文献、宗教与文化、藏医药与历算等方面进行学术研讨交流。研讨会共征集学术论文50余篇,涉及到历史文献、岩画、原始苯教、古藏文、象雄语、丧葬习俗、象雄“宣”舞等研究成果,会场还展出了与象雄文化有关的相关珍贵实物资料。(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耀)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