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2018年招生工作顺利结束

赵钊 发布时间:2018-06-22 11:1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2018年度招生工作已于6月18日正式结束,顺利达成年度招生目标。

根据国家宗教事务局《藏传佛教学衔授予办法(试行)》,2018年,高级佛学院计划招收第十七届高级学衔班39人,其中格鲁派13人,萨迦派13人,觉囊派13人,学制三年。计划在西藏招收9人,四川招收14人,青海招收12人,甘肃招收2人,云南招收2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报名参加考试的考僧约120人。

据介绍,此次招生考试分别在甘肃省佛学院(夏河县)、四川省阿坝县赛格寺和青海省玉树佛学院设立考点,由高级佛学院组织考僧选择就近考点参加考试。招生考试主要包括三部分,佛学考试范围为《释量论》、《般若论》、《中观论》全论,以及《俱舍论》和《戒律论》上集;政治考试范围主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文化考试范围为藏文文法和写作、汉语文基础。其中,佛学考试以辩经(讲经)方式进行,政治考试方式为开卷,文化考试方式为闭卷。


图为四川阿坝县赛格寺考场辩经现场 来源: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官网

藏传佛教新的学衔制度,是继承和借鉴藏传佛教各教派传统学位晋升制度的历史经验,吸收现代教育方法建立起来的一种新的适用于藏传佛教各教派的学衔制度。主要招收在寺庙修习过五部大论的学僧。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高级学衔班学制三年,专业课教学内容为《中观论》下集、《俱舍论》下集和《戒律论》;公共课则包括《宪法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汉语文、电脑、论文写作和藏文文法等。毕业后,通过资格审查、学衔辩经考试和论文答辩者,授予“拓然巴”高级学衔。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是由十世班禅大师和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提倡,1987年9月1日在北京西黄寺创立的培养爱国爱教藏传佛教高素质僧才的藏传佛教最高学府,是藏传佛教新学衔制度的具体实施单位和“拓然巴”高级学衔的唯一授予单位。(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钊)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