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班玛县格萨尔王略传之《玉奥本麦》正式登场

发布时间:2018-07-03 08:56:00来源: 中新网青海

近日,班玛县马可河乡民间格萨尔王艺术团排练的格萨尔王略传之《玉奥本麦》正式登场与群众见面。

此次演出的《玉奥本麦》分为4个章节,它主要介绍了格萨尔王的大将玉奥本麦的英雄事迹,在藏戏团的倾情演绎下,一个个人物活灵活现,无论是正面的英雄还是反面的暴君,无论是男子还是妇女,无论是老人还是青年,都刻画得个性鲜明,形象突出,给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年过80的老人仁加在看完《玉奥本麦》后说道:“《格萨尔王传》在老一辈人中口口相传,我是听着格萨尔王的故事长大的,没想到今天能看到‘真人’版的格萨尔王传,真的太激动了,希望艺术团能多排练,把更多的格萨尔王故事搬上舞台,把格萨尔王的精神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了解《格萨尔王传》。”

《格萨尔王传》作为世界上迄今发现最长的史诗中的演唱篇幅,它既是族群文化多样性的熔炉,又是多民族民间文化可持续发展的见证同时也是草原游牧文化的结晶,马可河乡牧民群众喜爱民间文艺,文化氛围浓厚,是传承发扬民间文化的沃土,关于格萨尔王的故事在群众中口口相传。

为传承民族文化,发扬民族精神,马可河乡党委、政府以邦义寺藏戏团为基础,于2015年正式成立邦义寺锅庄队,2017年10月更名为马可河乡民间格萨尔王艺术团。藏戏团通过挖掘和传承民间艺术,发展民间艺术,搭建起了党和政府与群众沟通交流的平台、社会各界大融合的平台、先进文化传播和交流的平台,逐渐成长为一只党和人民的文艺剧团,努力为建设“三色班玛”,打造班玛经验升级版添砖加瓦。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今后不懂藏文也能读《格萨尔》了

    “《<格萨尔>艺人桑珠说唱本》不仅创造了世界史诗领域个体艺人说唱史诗的最长纪录,而且还填补了迄今为止没有整理和出版过单个艺人全套《格萨尔》说唱本的历史空白。” [详细]
  • 《格萨尔》藏译汉工程已完成三分之一

    西藏自治区社科院民族研究所所长次仁平措表示,由已故艺人桑珠说唱而整理出版的《〈格萨尔〉艺人桑珠说唱本》,是目前国内最系统完整的《格萨尔》故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