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十一世班禅在大昭寺礼佛 祈祷国泰民安

王淑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8-07-23 09:2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19日清晨,新雨初洒。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来到大昭寺朝拜释迦牟尼佛像,并登上宝座领诵经文,率僧众共祈五谷丰登、国泰民安、世界和平。

当日,位于拉萨市中心的千年古刹大昭寺,佛灯通明。一场夜雨将大昭寺门前的石板冲洗得干干净净,僧人们用沙粒专门绘制了吉祥图案,并将尺许宽的地毯从大殿前铺到大门口,以恭迎班禅。大昭寺“色彰”队的僧人们按照宗教仪轨,手持法器,以藏传佛教最高礼仪在大昭寺正门两旁列队恭迎十一世班禅。


图为在大昭寺门前,十一世班禅与中国佛协西藏分会会长珠康•土登克珠互献哈达。摄影:王媛媛

十一世班禅乘车抵达大昭寺时法号齐鸣、鼓乐喧天。早已迎候在此的中国佛协西藏分会会长珠康•土登克珠向十一世班禅敬献哈达,表达僧众对他的衷心拥戴。


图为大昭寺僧人诵经。摄影:王媛媛

在微微晨光和袅袅桑烟中,大昭寺格外庄严肃穆。仪表庄重、福慧双全的十一世班禅,身披崭新袈裟,头戴金色佛冠,在手持香炉和吹唢呐僧人的引领下,在手持黄伞高僧的护送下,在众僧浑厚的诵经声中,一一朝拜甘丹拉康和千手观音殿等。每到一个殿堂,十一世班禅都虔诚祈祷,念诵经文,并向佛像敬献哈达。


图为十一世班禅为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佛像面部涂绘金粉。摄影:王淑


图为十一世班禅朝拜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佛像。摄影:王淑

十一世班禅来到释迦牟尼佛像前,虔诚而庄重地向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佛像叩头朝拜,并念诵经文。随后,十一世班禅手持哈达徐徐走到释迦牟尼佛像前,双手合十祈福,向佛像敬献哈达,并为佛像面部涂绘金粉。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释迦牟尼佛像前带领众僧念诵经文。摄影:王淑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释迦牟尼佛像前带领众僧念诵经文。摄影:王淑


图为十一世班禅带领众僧念诵经文,祈愿五谷丰登、国泰民安、世界和平。摄影:王淑

朝拜结束后,十一世班禅登上设在释迦牟尼佛像正对面的宝座上,面朝佛像,带领众僧念诵经文,祈愿五谷丰登、国泰民安、世界和平。


图为按照藏传佛教传统,大昭寺高僧为十一世班禅敬献吉祥曼扎等。摄影:王淑。


图为十一世班禅为大昭寺众僧摸顶赐福。摄影:王淑

集体诵经结束后,十一世班禅为大昭寺的众僧摸顶赐福。在众僧浑厚的诵经声中,十一世班禅缓缓走出大昭寺。

此时,天色渐亮,大昭寺前桑烟缭绕,拉萨又开始了安宁祥和的新一天。(中国西藏网 文/图 记者 王淑 王媛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