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格萨尔王全集》藏文版校样首次亮相

吴梦琳 杨琳 发布时间:2018-07-25 16:45:00来源: 四川日报

本月中旬在四川省美术馆举办的“文化甘孜精彩荟萃”——甘孜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展上,300卷《格萨尔王全集》藏文版校样首次亮相。本套《格萨尔王全集》藏文版校样囊括了370部史诗,共8000余万字。

本套《格萨尔王全集》由四川出版集团策划投资,喜马拉雅文库搜集整理,四川民族出版社、四川美术出版社联合出版,经过近10年搜集、整理,囊括了《格萨尔王传》几百年间的手抄本、木刻本、铅印本、内部资料本、新近在民间整理的说唱本,以及近60年来正式出版的各种藏文版本,将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完整、最全面的《格萨尔王传》藏文文库。这些文献资料,来自四川、青海、西藏等地区,包括明代时期的珍贵手抄本。

《格萨尔王传》是藏族人民集体创作的一部伟大的英雄史诗,历史悠久、篇幅宏大、内容丰富、流传广泛,被誉为“世界最长英雄史诗”,是我国传统文化宝库中的一颗明珠,入选世界级非遗名录。

据了解,《格萨尔王全集》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正式出版,预计将汇编出版300卷,其中已经出版的版本约占30%,未曾出版的约占70%。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今后不懂藏文也能读《格萨尔》了

    “《<格萨尔>艺人桑珠说唱本》不仅创造了世界史诗领域个体艺人说唱史诗的最长纪录,而且还填补了迄今为止没有整理和出版过单个艺人全套《格萨尔》说唱本的历史空白。” [详细]
  • 《格萨尔》藏译汉工程已完成三分之一

    西藏自治区社科院民族研究所所长次仁平措表示,由已故艺人桑珠说唱而整理出版的《〈格萨尔〉艺人桑珠说唱本》,是目前国内最系统完整的《格萨尔》故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