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这个联合全球中医药的组织 对藏医药走向世界有何作用?

杨悦笙 发布时间:2018-08-06 10:2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8月4日至5日,世界中联藏医药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学术研讨会暨2018年北京国际藏医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世界中联”是什么?

“世界中联”(WFCMS),全称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是中国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际性学术组织。据悉,截止2017年12月底,该会已拥有67个国家和地区的257个团体会员,159个分支机构,包括146个专业(工作)委员会,13个合作委员会、发展委员会或联盟。会员人数约30万,主要分布在海外。

据介绍,自2015年世界中联与世界卫生组织建立官方正式关系后,世界中联就成为世卫组织的“非政府组织(NGO)成员”,同时,世界中联还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中医药技术委员会(TC249)的“A级联络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咨询机构”。

也就是说,世界中联是一个在国际上覆盖广、影响大,且在标准制定等方面有话语权的学术组织。

“世界中联”做了哪些事?


图为世界中联创会副主席李振吉讲话。摄影:杨悦笙

世界中联创会副主席李振吉将该会近来的工作总结为两句话:“一是国际学术话语权,二是人才标准加贡献”,李振吉介绍,世界中联的任务就是发展学术,为中医药在世界的发展做出贡献。要推动我们的传统医药在世界发展,作为国际组织就一定要有话语权,成为世卫组织成员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咨询机构,举办世界中医药大会等,就是在掌握国际话语权上迈出的重要步伐。据李振吉介绍,目前世界中联已推动制定24部中医药的国际化标准,如标准化煎药中心基本要求、热敏灸技术操作规范等。

此外,世界中联通过持续的国际学术交流,举办中医药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积极推动人才标准化,加强中医药国际领军人才的培养。

藏医药如何借助平台走向世界?

藏医药学是中华医药学宝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有独特的理论体系和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对很多优势病种有出色疗效,理应走向世界,为人类健康做出贡献。

藏医药学走向世界,需要学术先行。2015年,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和青海久美藏药药业联合成立了“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藏医药专业委员会”,目前已陆续在国内外召开了四届学术研讨会,汇集国内外从事藏医药教育、医疗、研究、产业开发、文化传播与交流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力量,在藏医药继承、挖掘和发扬等方面进行探讨。

李振吉认为,接下来,世界中联藏医药专业委员会的重点工作应该是提高藏医药的服务能力。“十三五”规划中将民族医药单列,在规划设计中除了传承外,很重要的就是提高服务能力。藏医药提高服务能力,特别是重大疾病的防治能力,才能提高民众的认可度,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这一宝贵遗产。

此外,李振吉还提出,藏医药需要进一步加强区域间的交流,使各地、各流派的藏医药形成一支队伍、一股力量,也需要加强各环节的沟通,畅通渠道,以便推动藏医药的国际标准化。(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悦笙)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