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一场国际性藏医学术研讨会在京闭幕 老藏医重谈藏医医德

李元梅 发布时间:2018-08-07 11:2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藏医药学是中华医药学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藏医药学走向世界,需要学术先行。8月5日,世界中联藏医药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学术研讨会暨2018年北京国际藏医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此次会议由国际性学术组织——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藏医药专业委员会主办。该委员会的理事会成员覆盖中国大陆、美国、英国等12个国家和地区,自2015年成立以来,致力于推动藏医药的现代化、国际化、行业规范化,提高我国藏医药界学者在世界上的话语权和主导权。

图为世界中联藏医药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学术研讨会暨2018年北京国际藏医学术研讨会现场。摄影:李元梅

中外学者齐聚,共谈藏医药传统、现状与发展

为期两天的会议,汇聚了来自西藏藏医学院、北京藏医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医药研究所、TMD美国纽约藏医中心、蒙古国医学科学院等机构的近百位中外知名藏医药专家学者,围绕藏医药的传承、创新与发展,讨论最新研究成果及观点。

研讨会设立了三大专题。在藏医基础理论与历史文献专题分会场里,专家学者们探讨了藏医和中医的基本区别、敦煌文献与《四部医典》中藏医杂病的比较研究、南派藏医药流派分支、藏医在清代北京的发展等议题。在藏医药物与现代研究专题分会场里,专家学者们围绕藏药汤剂开发、藏香的特色及制剂工艺、数据挖掘技术在藏医药方剂规律中的应用等议题展开交流。在藏医临床研究专题分会场里,专家学者们对藏医诊疗技术的操作规范化、藏医临床疾病治疗实践中的创新性思维、藏医试探诊治法的内涵、藏医催泻疗法治疗赤巴砸久病临床疗效等议题展开了讨论。


图为名老藏医经验交流分会场现场。摄影:李元梅

德高望重的老藏医,重申藏医医德的价值

5日下午,卡洛、阿旺洛桑、尕土才让、向日科、泽珠多吉五位名老藏医,与参会学者们分享交流了肾结石、真布病和痛风的临床诊断、藏医针灸的理论与实践特色、藏药水银洗练法的功效及实践等经验。


图为老藏医卡洛谈藏医医德的价值和重要性。摄影:李元梅

在交流会中,著名藏医卡洛对当今社会存在的医患关系问题感到忧虑,认为在藏医药繁荣发展的当下,尤其在走向中国内地和国际市场的过程中,除了要总结宣传学术研究和实践成就,更应强调从医人员坚守医德的重要性,回归本心,造福社会。

卡洛老先生从18岁开始行医,1980年主持创建了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藏医院,1984年遴选为青海省藏医院第一任(藏医专业)院长、党委书记,1987年创建了青海省藏医学院。他拥有60多年的藏医工作经验,先后为全国各地50多万名患者进行诊治,以其渊博的学识,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赢得了百姓的认可及医药界同仁和弟子们的尊重和敬仰,成为当今藏医界德高望重、具有权威性的藏医大师。在此次国际藏医学术研讨会上,老先生重谈藏医医德的价值和重要性,受到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纷纷表示要向卡洛老先生学习,致力做一名合格藏医。(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