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2018·中国青海《格萨尔》史诗研究系列活动开幕

央姬卓玛 发布时间:2018-08-14 09:1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备受众人关注的《格萨尔》传承艺人才让措和众人合影留念。 央姬卓玛 摄


图为格萨尔非遗传承人现场表演《格萨尔》。 央姬卓玛 摄

中新网湟中8月13日电(央姬卓玛)“蓝天、白云还有草原,再听着《格萨尔》艺人现场演唱,我也体会到了民间文学是如何应运而生的。”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作委员会执行副主任黄涛表示,民间文学应该在符合其自身特点地方展演,这样才能称之为人民的艺术。

13日,以“保护口头文学,传承史诗文明”为主题的“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2018年中国⋅青海《格萨尔》史诗系列活动在青海省湟中县群加林场开幕。

据介绍,“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是由中国民协承担的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以省市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包括港澳台地区)的行政区划立卷。《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史诗⋅格萨尔⋅青海卷》全国示范卷本中的两卷由青海省民协负责整理编辑,《格萨尔》因传承方式特殊,除了以文本形式编入文库,还将艺人们的口头展演以数据形式纳入数据库,实现全方位编录保护。

“在全球化的今天,《格萨尔》这样一个以活态传承的特殊文学作品,它的传承趋语境化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已经与传承意义有些背离了。”全国《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诺布旺丹认为,保证语境的原生态性,不仅有益于格萨尔传承人找到气场,更好在民间进行推广普及,也利于研究专家们更好认识《格萨尔》。

《格萨尔》是一部讲述藏族英雄格萨尔王传奇故事的文学巨著,囊括了藏族各个方面的发展历程,史诗逾一百多万诗行、两千多万字,超过世界五大史诗字数之和,且内容仍处增长之中。2006年,中国官方将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格萨(斯)尔史诗传l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青海对《格萨尔》传承抢救工作领跑全国,不仅建立了《格萨尔》生态保护区,还在市州层面成立了格萨尔博物馆、雪域格萨尔文化中心,在民间还推动了一系列文化工程。”青海省文联党组书记班果介绍,青海省文联在《格萨尔》抢救方面工作目前已初见成效,发现并认定百余位《格萨尔》说唱艺人,成立5家格萨尔说唱艺人研究基地(传习所),活跃在民间的《格萨尔》剧团近100家。

“小时候放牧时,最喜欢听母亲讲格萨尔王的故事,特别是格萨尔和王妃森姜珠姆在草原上的佳话,成了我学《格萨尔》的原动力。”活动现场,年仅18岁的的才让措引得众学者关注,不仅因为她是当天最小的《格萨尔》传承艺人,还因为她以女身扮演格萨尔王,她告诉记者,随着学习的规范和深入,再穿上战袍回归草原,她已不仅仅折服于战神格萨尔王伟大的爱情,更逐渐领会了一代王者交好四方的不易,这使她更喜欢这部作品。

据悉,此次活动为期四天,期间还将举行专家讲座、学者论坛、成果展览等以传承、培训、学术为一体的综合性青海格萨尔文化活动,标志着青海省“大系工程”全面启动。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