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喜饶嘉措大师爱国思想研讨会在西宁拉开帷幕

孔夏 发布时间:2018-09-03 15:1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2日上午,喜饶嘉措大师爱国爱教思想研讨会在青海西宁拉开帷幕。此次研讨会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佛教协会、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主办,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青海省档案局协办,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青海省藏传佛教研究中心、循化县古雷寺民管会承办。会议由青海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王予波主持。来自北京、重庆、内蒙、新疆、四川、甘肃、青海等地有关单位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以及藏传佛教界人士出席了本次会议。


图为喜饶嘉措大师爱国思想研讨会开幕式现场。摄影:孔夏


图为中央统战部斯塔同志讲话。摄影:孔夏

中央统战部斯塔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要学习喜饶嘉措大师光辉的爱国思想,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国家安全,同一切分裂祖国的行为进行坚决的斗争。要像喜饶嘉措大师那样坚定不移地跟中国共产党走,坚定不移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投身于为社会主义社会服务的伟大征程中,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爱国爱党的宗教人士是中国共产党的朋友,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积极力量,是中国共产党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要向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尊重爱国爱党的党外人士,发挥他们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积极作用。

斯塔同志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广泛深入持久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意识,喜饶嘉措大师爱国思想研讨会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指示的一个重要举措。纪念喜饶嘉措大师,有利于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伟大的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廉湘民在致辞中说,日前,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对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做出部署。纪念喜饶嘉措大师爱国爱教、矢志报国的一生,就是坚决落实部署,鼓励大家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征程中。就是要大力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自觉做到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有机统一,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进伟大事业、托举伟大梦想。


图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致辞。摄影:孔夏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说,喜饶嘉措大师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他始终把自己的命运、藏传佛教的命运、藏民族的命运同国家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常怀赤子之心,不忘民族大义。大师是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的忠诚朋友,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他总是毫不犹豫地与党和人民站在一起。历经半个世纪的历史积淀与时光淬炼,喜饶嘉措大师的爱国思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更加熠熠生辉。研究、继承、发扬大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即研究大师广博精深的佛学思想,学习大师刻苦修学的精进精神、弘法利生的悲心宏愿、坦率真诚的人格魅力,学习大师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维护民族团结、祖国统一的大义之举,发扬大师赤诚强烈的爱国情怀、牢不可破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始终与党肝胆相照的忠诚之心。


图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西藏佛学院院长珠康•土登克珠致辞。摄影:孔夏

全国政协常委、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珠康•土登克珠活佛说,今年是喜饶嘉措大师诞辰134周年,缅怀他光辉的一生,颂扬他高风亮节的品质,敬仰他渊博多闻的学识,赞颂他爱国爱教的情怀,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十世班禅大师曾评价说:“至尊的喜饶嘉措大师一生为沟通交流汉藏文化著书立说,功垂汉藏,爱国爱教,为广大僧众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新中国成立以来,为祖国的统一、为人民的团结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现在我们缅怀喜饶嘉措大师的同时,要学习他刻苦博学的意志,爱国爱教的宏愿和为各族人民的幸福而贡献终生的佛家精神”。十世班禅大师的评价正是喜饶嘉措大师一生的生动写照。我们应以大师为榜样,继承发扬中国佛教的优良传统,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引导教育信教群众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培育新时代高素质僧才队伍,共同建立幸福美好的美丽家园。

青海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公保扎西在讲话中提到,缅怀爱国老人喜饶嘉措大师的爱国事迹和历史贡献,回忆这位坚定的爱国主义者、中国共产党的诤友、著名社会活动家和宗教界领导人,追思大师始终不渝的爱国主义思想,挖掘宣传藏传佛教爱国爱教传统,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深远的时代意义。回顾过去,在国家、民族、宗教面临风云变革的关键节点,喜饶嘉措大师迎面历史挑战,在统一和分裂、团结和对抗、合作与抗争、和平与叛乱之间智慧取舍,选择正确道路、作出重大贡献,为党和国家、为社会和历史进步发挥了不可磨灭的重要作用,书写了波澜壮阔的悲壮人生,用生命实践为宗教界、藏民族乃至整个中华民族作出了卓越贡献。喜饶嘉措大师的一生,是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的生动写照,是适应社会时代需要阐释佛教教义的形象资源。


图为研讨会现场。摄影:孔夏


图为与会人员合影。摄影:张坤

开幕仪式后,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讲话。他高度赞扬了喜饶嘉措大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对汉藏文化交流做出的贡献,希望研讨会的召开能够在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丰富爱国爱教内涵、顺应时代要求、推动宗教和顺方面发挥作用。

喜饶嘉措大师为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增进我国各族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和相互了解,为保护和发展民族文化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成为藏传佛教界爱国爱教的光辉典范,被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称誉为“爱国老人”。这种爱国主义思想,经过世代沉积、凝结、升华,如今,越发光芒四射。

据悉,此次研讨会为期两天。(中国西藏网 记者/孔夏)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