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关注现实问题,青年藏学者有话说

李元梅 发布时间:2018-09-25 08:3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年轻一代的藏学研究者,要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国家的理想,将个人的发展融入社会历史发展的洪流,将个人的前途与国家民族的前途融为一体,勇于面对、敢于解决西藏和四省藏区乃至国家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努力成为对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有用之才。”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在首届全国青年藏学研讨会的讲话中,点出了青年藏学者要将自己的工作与社会发展、与国家前途相联结。

21日下午,为期两天的首届全国青年藏学研讨会顺利闭幕,来自全国各地包括台湾和香港等地的70余位青年学者参加了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的选题基本涉及当前藏学研究领域的各个方面,其中,对现实应用问题的高度关注,体现了青年藏学者在新时期的新思考,反映出他们对新时期进一步推进藏学研究事业发展的使命担当。

|
图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研究员王小彬在现场做学术指导。摄影:央宗


|图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研究员杜永彬在现场做学术指导。摄影:央宗


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徐志民。摄影:李元梅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徐志民,以《当代中国的援藏历史与现实》为题,认为当代中国60多年的援藏实践与探索,一方面反映了中央对西藏的特殊关心和全国人民与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之间的深厚情谊,另一方面反映了西藏工作在当代中国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工作中的极端重要性,为西藏各族人民与祖国内地人民的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天,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变和建设成就证明,对口援藏既是西藏和平解放以来中央关心西藏、全国支援西藏的经验总结,也是改革开放后探索和创新援藏工作模式、总结援藏工作经验的必然结果,确实也是目前援藏工作行之有效的主要办法。

青海省社会科学院藏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旦正加通过对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的社会调查,初步探讨了藏族牧民家庭结构与亲属称谓的变化。世代生活在青藏高原的藏民族在严酷的自然生存环境和特殊的经济社会条件下,形成了牧区自身的家庭结构和亲属称谓。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传统家庭结构日益发生变化。这既反映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新趋势、新特点,也体现了人们观念及精神文化生活的新变化、新特点。


图为西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周毛卡。摄影:李元梅

西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周毛卡以《工程与过程:藏区牧民定居化现状及其特点研究──基于对玛曲县“牧民定居”工程十年的田野调查》为题,以玛曲县“牧民定居”工程十年的建设发展考察和对该地牧民定居化的过程研究为依据,总结了藏区牧民定居化的不同阶段及特点;相关草场政策对牧民定居化及牧民生产、生活、文化的影响;现阶段定居牧民生计、教育、就业的方面遇到的困难;虫草和项目经济对牧民收入的影响等。她强调,“牧民定居”只是一项工程,而牧民定居化是一个包含了经济、社会、文化适应的长期过程,需要政府和研究者给予长时期的关注与投入,也需要更多当事者牧民群体智慧的参与,以达到中央、地方、牧民之间的良性互动,从而促进藏区牧民定居(化)的一个长远、和谐发展。


图为现实问题组讨论会现场。摄影:李元梅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所助理研究员李健的演讲题目为《藏地商业伦理构建与藏区的创新发展实践》。他认为,西藏和四省藏区社会的现代化转型与融入现代文明是当前和未来需要重点关注的重大历史过程。西藏和藏区社会的转型需要建立在经济和产业充分发展的基础之上,而西藏和藏区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又需要植根于本土的历史情境、社会结构和文化传统之中,需要高度重视藏地商业伦理在其中所能发挥的关键性引导作用。李健根据实地调研发现,这种伦理包含着利他、开放、包容、共享、自信、文化自觉等核心理念,具有受大乘佛教思想影响的深远文化背景。

西藏日报社廖云路博士在演讲中指出,当前藏传佛教研究中使用到的“世俗化”概念,多指宗教的商业化、功利化和庸俗化现象,需要协调寺院“以寺养寺”过程中的神圣性与世俗性之间的问题。在阐释藏传佛教的具体问题时,必须将之与基督教的演化、西方社会政教关系背景下的世俗化加以区分。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记者王美晴以《新时代下涉藏人权与社会发展关系的研究》为题,从人权角度阐释西藏是如何从极端落后的中世纪状况逐步走向现代化的天翻地覆的嬗变。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所副研究员杨晓纯运用文献资料与第一手访谈资料,说明不同历史时期汉藏双重语境中对西藏穆斯林族群身份定义与语言表述的差异。(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