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全国青年藏学研讨会 学者在关注什么

陈浩力 发布时间:2018-09-28 08:4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日前,首届全国青年藏学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研讨会邀请了来自西藏及四省藏区,北京、南京、内蒙古、台湾等地的科研院所、高校70余位青年学者,共聚一堂探讨藏学。

研讨会期间,我们采访了部分与会的青年学者,看看他们在关注什么、研究什么。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所副研究员班玛更珠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所副研究员班玛更珠说:“我主要研究的方向是藏族历史和文化,目前所研究的是古代藏族与西域的文化关系交流。此次提交的论文是《古代藏族与西域的法律文化交流》。此次论文还有一些不成熟的地方,希望通过老师指导和同行间的交流,有所提高。这次因为青年人居多,显著的特点是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地区的学者也很多,见到了老朋友,也结识了很多新朋友。藏学是非常宽大的领域,向更高的高峰攀登,需要加倍的努力。”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医药所副研究员罗布扎西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医药所副研究员罗布扎西说:“参加此次研讨会感到很荣幸。这次我的论文主题是藏医唐卡中新发现的一个人物,他在曼唐(即藏医药唐卡)制作过程中,通过当时在拉萨居住的、来自其它地方的医生、商人、旅游者的讲述,请唐卡画师把藏区之外生长的植物、动物标本描绘出来。这次参加会议的一些同行给我打电话说,他们特别期待。”


西藏大学副教授更尕易西

西藏大学副教授更尕易西说:“我们同龄的藏学研究者,比较注重文献研究和田野调查结合,我这次准备的论文主要以苯教的文献为主,以我自己在阿里等地两个多月的时间收集到的资料,和传统文献做对比分析。这次是首届青年藏学论坛,很多同行都来了,不同的学科之间互相交流,促进了我本人的研究。选题也好,研究方法也好,都有很好的互动。”


青海民族大学副教授华毛加

青海民族大学副教授华毛加说:“我的专业是语言学,主要做藏语方言方面的研究,我的论文主要分析了卫藏、康巴、安多三大藏语方言中、同一个字的不同发音。这次研讨会上,参与的学者可以用藏汉两种语言做学术报告,是大会的一大特点和亮点,我个人也在会上受到了很多启发。”(中国西藏网 记者/陈浩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