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青海湖东喜玛拉登《格萨尔》史诗传承基地正式设立

孙睿 恰嘎觉如 发布时间:2018-10-15 09:1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青海湖东喜玛拉登《格萨尔》史诗传承基地。 钟欣 摄

记者11日从格萨尔文化传承人数据库建设项目基地获悉,青海湖东喜玛拉登《格萨尔》史诗传承基地目前正式设立。

青海湖东喜玛拉登位于距西宁向西135公里处,海拔在3200至4200米之间,总面积达58.4平方公里。喜玛拉登在《格萨尔》史诗中称“拉登诺布恰登”,意为“七宝圣沙”或“七宝神山”。这里蕴藏着丰富的《格萨尔》文化遗迹、遗物,流传着许多有关格萨尔王的传说故事。

据介绍,设立“《格萨尔》史诗传承基地”是青海省《格萨尔》史诗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非遗”传承保护项目之一。

“在《安多政教史》和《赛马称王》、《赛马诺布恰登》等书籍中,明确记载了青海湖东面的喜玛拉登的相关历史,在《格萨尔》史诗中具有一定的影响,也是目前青海省格萨尔文化传承保护的重要地区之一。近年来,该地区还出土了大量的石器、骨质兵器、饰物等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青海省《格萨尔》史诗研究所所长黄智说,在这里设立《格萨尔》史诗传承基地,对于抢救、保护和发展该地区格萨尔文化,培养更多格萨尔文化传承人,鼓励当地有识之士搜集、整理、出版《格萨尔》史诗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图为科研人员调研传承基地的文物。 钟欣 摄

《格萨尔》史诗逾一百多万诗行、两千多万字,超过世界五大史诗字数之和,且内容仍处增长之中。2006年,官方将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格萨(斯)尔史诗传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