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藏文古籍文献《“菩日文献”精选本》出版发布会举行

郑璐 发布时间:2018-11-21 12:4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日,藏文珍贵古籍文献《“菩日文献”精选本》出版发布会在西藏大学图书馆举行。

据悉,“菩日文献”涉及内容广泛,大致可分为宗教文献和世俗文献两大部分。宗教文献以《般若波罗密多二万颂》等显宗典籍为主,也有密宗仪轨和其他佛教典籍。世俗文献包括诗词赞文、人物传记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文献。为研究西藏宗教和文化的起源、变化与发展提供了极其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和原始的文献佐证。

西藏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西热桑布介绍说:“‘菩日文献’记录了西藏地方各种学术思想的演进历程,形成了大量学术珍品,也有大量反映古代文化艺术、审美心理于一体的艺术作品。它的字体刀法、纸张墨色、版式行款、藏印以及各种符号图像等都具有很高的艺术鉴赏价值和研究价值。”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