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藏医药浴法“申遗”成功:藏医界称将继续普惠济世

贡桑拉姆 发布时间:2018-11-30 08:49:00来源: 中新网

【解说】11月29日,在西藏神猴藏医院,有不少民众正以“藏医药浴法”治疗关节疼痛等疾病,此时躺在木桶里的患者,并不知道他们所接受的这项“藏医药浴法”,已经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11月28日下午,中国申报的藏医药浴法“申遗”成功。对此,西藏自治区藏医院院长白玛央珍表示,传承数千年的藏医药文化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与赞誉。

【同期】西藏自治区藏医院院长白玛央珍:藏医药(藏医药浴法)“申遗”成功,其实是证明我们藏医药在整个理论,在它的这个理论体系、它的理念方面都非常的先进,也承载着怎么样来保护人民群众健康的(重任),所以说其实藏医药在国际上,应该还是非常的有地位,那么这次“申遗”成功,也证明(藏医药)得到了国际的认可。

【解说】在西藏农牧区有着“江河浴”“温泉浴”的传统习俗,并世代相传。藏医药浴法是藏族人民以生命观、健康观和疾病观为指导,通过沐浴天然温泉或药物煮熬的水汁或蒸汽,调节身心平衡,实现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传统知识和实践。

西藏从2013年初便启动了藏医药“申遗”的工作。对此白玛央珍表示,“申遗”过程艰辛,但最终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的赞誉,“申遗”成功来之不易,未来藏医药将继续普惠济世。

【同期】西藏自治区藏医院院长白玛央珍:(“申遗”启动后)中央和自治区这个各个层面都成立了领导小组,也成立了这个专班,我们也组成了藏医药申报的团队,同时我们也得到了民俗学会巴莫曲布嫫,咱们国家的“非遗第一人”,得到了她的支持,她和我们一起走过了一段非常艰辛的历程,真的是非常的不容易。

【解说】西藏神猴藏医院医师扎西旺杰从事“藏医药浴法”工作多年,得知该项目“申遗”成功的消息,这位憨厚的藏医医师欣喜不已。

【同期】西藏神猴藏医院医师扎西旺杰:我们藏医药独具特色的“藏医药浴法”,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心里非常的高兴。我们医院以“藏医药浴法”为来自区内外的藏族、汉族为主的患者进行治疗,藏医药浴法主要对风湿、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及皮肤病有很好的疗效,对这类病症的治疗也得到了患者的肯定。

【解说】作为藏医学“索瓦日巴”的重要组成部分,藏医药浴法以青藏高原的雅砻河谷和宗喀山脉的藏族农牧区为集中传承区域,广泛流布于西藏、青海、四川、甘肃、云南等地的藏区,为保障藏族民众的生命健康和防治疾病发挥着重要作用。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