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第二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学术沙龙开幕啦!聚焦此届学者关注啥

周晶 发布时间:2018-11-30 10:1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18年11月29日,第二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学术沙龙活动在京举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总干事郑堆,副总干事柳应华、华彦龙、廉湘民,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和中心青年学者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开幕大会。


图为第二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藏学会相关负责人汇报青年藏学会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11月23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藏学会成立暨首届青年学术沙龙开幕。在开幕式上,郑堆总干事宣布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藏学会正式成立,并宣布了青年藏学会成立的宗旨,即加强中心青年学者之间的联系,鼓励青年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提高青年学者藏学研究水平。安七一结合自己的过往成长经历对藏研中心青年人提出了要做好一个“五心级”好青年的要求。


图为第二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学术沙龙现场。

首届青年学术沙龙围绕历史足迹、现实关注、文化交流等议题举办了3场活动,先后有17位青年学者进行讲演和展示,在交流互动环节共提出了60多个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形成了浓郁的学术氛围,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据了解,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学术沙龙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学者思想碰撞、共享交流的平台,首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为第二届青年学术沙龙的举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引发大家对学术前沿问题的思考,对藏学研究形成良好的助推力。


图为青年学者作演讲。

据悉,第二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学术沙龙活动为期一天,有16名青年学者作专题演讲。他们分别来自中心社会经济所、历史所、宗教所、当代所、藏医药所、图书馆、杂志社、科研办、博物馆、北京藏医院等10个部门。


图为第二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学术沙龙现场提问。

此届青年学术沙龙设置了“历史文献”“藏医藏药”“现实关注”三个议题,“历史文献”议题关注有关文献、文化遗迹等方面的研究;“藏医藏药”议题聚焦有关藏医养生、药物安全性等方面的研究;“现实关注”议题针对西藏及其他藏区宗教、政治、社会等领域的现实问题研究。


图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杂志社丹增罗布回答学者提问。

整场青年学术沙龙理论与实践并重,举例丰富,说理精彩,探讨激烈,发人深思,为今后中国藏学研究提供了新方法和新思路。(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晶)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