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首个格萨尔文化传承人数据库开通

蔡文斌 发布时间:2018-12-06 16:09:00来源: 中国文化报

日前,由青海省格萨尔研究所推出的公益性格萨尔文化信息平台——格萨尔文化传承人数据库正式开通上线,这也是国内首个开通的格萨尔文化传承人数据库。

据悉,该数据库是青海省首批“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特殊支持经费项目。自2017年2月正式启动以来,项目课题组在原有资料的基础上,历时近两年,先后赴西藏、四川、甘肃、云南、青海等格萨尔文化分布地进行格萨尔文化传承人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并进行了数字化处理,建立了完整、系统、全面、可转换的数据库,并对其永久性保存。

格萨尔文化传承人是格萨尔文化最直接的传承者和保护者。抢救性发掘记录、数字化整理保存是目前格萨尔文化保护传承最主要的抢救手段之一。由于《格萨尔》史诗的传承和发展,及其传播方式和衍生文化的发展,格萨尔文化传承人不仅仅是说唱艺人,还涉及唐卡、雕塑、壁画、藏戏、摄影等众多文化艺术的民间传承者。该数据库纳入了具有代表性的唐卡、雕塑、壁画、藏戏、音乐、摄影等方式传承和保护格萨尔的民间传承人,利用文本、图片、音频、视频等形式,储存和展示传承人说唱技能、史诗部本、研究成果等。

据初步统计,目前已入库的原始部本的说唱音频达1600分钟;专家论坛、艺人说唱、遗迹遗物专题片等视频680分钟;原始部本数字化约276万字;相关传承人、唐卡、雕塑、壁画、藏戏、遗迹遗物等内容的照片5500幅;传承人介绍和研究成果文本约25万字。

据悉,该项目课题组将继续补充内容,以实现学术资源的开放共享,为学术研究提供有力的基础条件,推动格萨尔文化在信息技术时代的抢救保护工作。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